左起:蘇伯伯、羅太、郭彥麗和歐陽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蘇小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企服務進社區」系列活動下的「醫療服務進社區」昨日舉行義診,活動由中企協會上海企業分會牽頭開展,北京同仁堂、天津津聯集團、中檢醫學等參與。

香港的中資企業素來有真情服務香港的傳統,與香港一同成長、相互融合,為香港的繁榮穩定貢獻良多。

危難時主動擔重任

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的中資企業已成為內地在境外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企業群體,目前為香港提供逾萬個就業崗位。截至2017年底,在港中資企業共約4,300家,總資產約27萬億港元,其中在港資產11萬億港元,在港僱員總數約9萬人。香港的中資企業中1,000多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佔上市公司數量約50%,佔有的總市值超過60%。

回顧香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危機、SARS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危難時刻,在港的中資企業都主動承擔重任,彰顯了責任企業的良好形象,贏得香港市民的普遍讚譽。

以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為例,香港很多外企撤資裁員,中資企業堅定支持配合國家與特區政府採取措施,穩定市場信心,帶頭不裁員、不減薪,與市民共度時艱,與此同時,中資券商積極進駐香港,大量吸納本地人才,保障就業、提振經濟,為鞏固金融中心地位作出重要貢獻。

助教抗疫回饋社會

在支援教育方面,2002年香港經濟不景氣、大學生就業困難之際,華潤適時推出「華潤帶你闖內地」活動,招聘香港大學生加入華潤。

其後,開展「華潤助你上北大清華」活動,資助了香港優秀學子赴北大、清華求學深造,促進兩地青年交流。2007年,華潤在香港嶺南大學設立「華潤獎學金」,資助內地偏遠地區學生到嶺大修讀,為內地和香港培養更多的人才。

同心抗疫方面,2020年中海集團旗下中國建築國際承建香港竹篙灣臨時防疫隔離中心項目,在73天內快速建造700個單位,提供1,400張床位。最終,該項目提前兩天順利交付,為香港築起戰「疫」堡壘,點亮希望之光。

在回饋社會方面,中信港澳員工聯誼會早前在油尖旺區、元朗區和北區開展「中信關愛 溫暖社區」活動,10家中資機構的50餘名義工與地區義工一起走入富榮、瑞愛以及華明三個社區,探訪了170戶獨居、雙居長者及困難家庭,向他們派發福袋,送上月餅、食油、麵及口罩等基本生活物資和防疫物資,傾聽他們對生活的感悟和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