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欣欣、于珈琳 黑龍江、遼寧連線報道)電力短缺導致東北三省多地出現拉閘限電情況,並在個別區域向居民用電蔓延。特別是23日以來,包括遼寧瀋陽、吉林長春、黑龍江哈爾濱等省會城市在內多個城市的居民用水用電出現突停,對此遼、吉、黑三省分別在近兩日發出官方回應,稱將盡最大可能避免拉閘限電,並將全力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此外,國家電網公司也在27日傍晚發文表示,將全力以赴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

遼寧電力缺口增至嚴重級別

遼寧省工信廳於26日召開的全省電力保障工作會議上,對一段時間以來發生的限電情況做了說明和解釋。據當地媒體報道,9月23日至25日,由於風電驟減等原因,遼寧電力供應缺口增至嚴重級別,已啟動3輪II級有序用電,但仍存供電缺口。相關負責人在上述會議上通報,為防止電網崩潰,東北電網調度部門依照有關預案,直接下達指令執行「電網事故拉閘限電」。拉閘限電不同於有序用電,是保電網安全的最終手段,影響涉及居民和非實施有序用電措施企業。

連日來,社交媒體及公開報道都顯示,東北三省有序限電、事故拉閘等情況已給當地生活、生產帶來不小影響。對此,有能源專家表示各地限電拉閘的背後是多種因素綜合導致的結果,雖然各地情況有所不同,但總體來說,煤炭價格的上漲是限電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時,隨着今年以來用電需求的快速增長,出現了電力供應不平衡的局面。

前8月遼寧用電量增9.47%創新高

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在今年7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能源消費快速增長,其中,全社會用電量快速增長,工業用電貢獻率大幅超過往年水平。其中上半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6.2%,較2019年同期增長15.8%,兩年同期平均增長7.6%。其中工業用電同比增長16.5%,對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近70%。

同時,多份官方數據顯示,今年東北用電創下新高。遼寧省工信廳披露,今年前8月,遼寧全社會用電量1,717.9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47%,用電負荷創歷史新高。黑龍江發改委披露,1月-8月該省全社會用電量達到713.7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16%。尤其9月,電力需求屢創新高,加之供暖期前的設備檢修、火電機組發電能力受限、新能源發電減少等因素影響,電力供應十分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