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勳 立法會議員

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新政策--《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引來全城熱議。擴區後的前海與新界北更接近,新方案的出台為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帶來新機遇。筆者關注新界北發展議題多年,一直倡議要把新界北發展成為香港新中心,利用新界北大量土地增加房屋供應,解決就業和住屋問題。因此建議特區政府必須在時間、基建、產業及通關模式四大層面,與前海加強協作,共享機遇。

政府過去主要觀乎本港的需要及發展擬定政策方向,然而「前海方案」及大灣區的共同發展,政府必須審時度勢啟動新思維,充分考慮香港與鄰近地區的聯動性。筆者一向主張整全規劃「港深合作經濟帶」,善用新界北的地理位置優勢與深圳及周邊地區協同發展。在早前發表的《新界北建設香港新中心倡議書》中,筆者提出以10年時間為目標,擴大新界北發展規模,並以六大策略性區域為核心:洪水橋/廈村、凹頭/牛潭尾-八鄉、皇崗-落馬洲-新田一帶、文錦渡-羅湖口岸帶、上水南-古洞南以及沙頭角-鹽田口岸區。各個策略性區域可發展現代物流、創新科技、商貿及醫療等重點產業,與深圳口岸經濟發展布局產生協同效應。

現時新界北已落實或已作規劃的新發展區,分布零散,其規模及規劃未能推動香港與深圳更有效結合。筆者認為在發展新界北的進程中,土地發展被耗時繁瑣的行政程序拖慢進度,因此精簡城規程序、刪減重複公眾諮詢,是將發展提速的最佳良藥。政府必須大刀闊斧拆牆鬆綁,因應新的產業發展及住屋需求,調整土地用途。與此同時,筆者建議政府成立專責委員會及專責小組,統籌新界北發展。專責委員會負責高層次統籌及溝通,成員包括特首、司長及發展局、運房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政府部門人員,更可邀請部分內地官員加入;專責小組負責快速決策及執行,由規劃署、土拓署、運輸署、環保署人員組成。相信通過高層次統籌溝通及高效執行,將可高效快速地協調新界北多區的發展。

基建對接帶動發展

為迎接新機遇,筆者認為全面駁通港深交通網絡,既可便利兩地人員往來,更可以交通基建帶動周邊地區經濟發展。港深兩地宜梳理口岸布局,在基建對接包括鐵路、道路等方面加速建設。現時新界北東部有羅湖鐵路口岸;中部有福田口岸、落馬洲支線,未來北環線有支線接入皇崗站;西部的前海-洪水橋鐵路一旦落成,本港的東部、中部及西部將全面對接港深鐵路網,形成東西連貫的宏觀口岸大格局。

現時香港西部僅靠深圳灣口岸出入,疫情前每日客流量逾10萬人次,大大超出原定6萬人次設計。日後新界北發展成熟,兩地人員往來劇增,單靠深圳灣大橋作陸路口岸不可能承受龐大的客運量,筆者認為建設前海-洪水橋鐵路極具迫切性。現階段已規劃的洪水橋站原定2024年動工、2030年竣工,在「前海方案」下應加快建設洪水橋站,擬定10年目標,爭取前海-洪水橋新鐵路與洪水橋站同步竣工,並於2030年前啟用。

除此以外,筆者建議興建北環線支線,經落馬洲河套區連接重建後的新皇崗口岸,以配合河套「創新及科技園」內的人才流通,促進港深合作發展;另建議策劃連接新界北與港九市區的全新一條南北鐵路,把更多機遇引流至新界北。

產業多元成群聚效應

未來,新界北的發展模式應透過建設「港深合作經濟帶」,與深圳的經濟發展布局對接,兼容創科產業與傳統產業,促進香港的產業多元化,為不同階層人士提供多樣性的就業選擇。尤其在洪水橋、皇崗-落馬洲-新田一帶區域,主要發展現代物流、創新科技等重點產業,當中洪水橋新發展區規劃發展現代服務業,未來可吸引物流與創科企業設立總部,與對岸的前海發展產生良性互動。

新界北發展範圍經整體調整後,預計超過80平方公里用於發展,未來可新增逾100萬人口,超過60萬個就業職位。因此發展規劃應以興建集工作、居住、娛樂為一體的社區為原則,融合產業用地發展與社區建設,興建綜合商場、人才公寓、生活及娛樂等設施,建構配套完備的社區。通過在新界北建立相關產業的互補、支援、聯動關係,形成產業的群聚效應,加速區內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同時吸引和留住更多本地與大灣區人才,如此人丁暢旺必帶動經濟蓬勃發展。

新通關模式以試點推行

新界北發展後,深港兩地往來將越趨頻繁,人流物流的出入手續必須要作出簡化。借鏡橫琴模式放入新界北,筆者建議港深兩地推行新的通關模式:第一步是將關口騰空,例如在新界北的港深邊界口岸,於深圳一方作「一地兩檢」,釋放港方一側管制站,作其他土地用途;第二步將通關模式改變,例如考慮將河套作為簡化出入境手續試點,讓「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內合資格的兩地人員,毋須辦理傳統的出入境手續,由專用通道自由進出,試行「單邊驗放」或「合作查檢」的模式。其中「單邊驗放」即管入不管出,即深圳往河套時,深圳出境不檢、河套進行入境查驗;反之河套進入深圳時,河套出境不檢、深圳進行入境查驗。如此一來,人員出入變得更快捷方便。

下月初,行政長官將發表《施政報告》,筆者冀望隨着新界北發展的細節公布,為全港市民帶來經濟發展的新希望。「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全新定位,政府藉新界北發展帶動本港經濟轉型,可謂當務之急。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角色,必須抓緊時機與前海共享機遇,為香港的整體利益添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