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為推動校園創新的氛圍,中文大學昨舉辦首屆「中大創新日」,展出20個近年傑出的研究項目,包括智能磁導內窺鏡、以衛星遙感數據預測港珠澳大橋等建築物沉降風險等。此外,該校的創博館(InnoPort)昨亦舉行開幕典禮,該館4層高的建築可為中大的初創公司及社企提供共享工作空間,凝聚創科交流。

在昨日「中大創新日」暨創博館開幕典禮上,主禮嘉賓、創科局局長薛永恒致辭時表示,很高興看到許多成功的前沿研究已發展成為創新技術。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創科發展,希望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及為年輕人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並期望中大與各學界翹楚一起擁抱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一同努力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大已準備就緒,抓緊國家政策及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和資源,是次創新日正展示了中大的創新創意,如何激發創新和具影響力的想法,促進跨學科和跨部門合作,創造更大的協同效應。

「中大創新日」分別於創博館及康本國際學術園展示20個由中大教授主導的創新研究外,還會舉辦6場分享會及一個專題討論會,探討的題目涵蓋衛星與移動傳感技術於公共衞生的應用、綠色能源與先進材料研究、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的發展、電器業的未來技術需求、基於激光技術的氣體檢測,以及促進早期語言發展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