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隊(右)與冠亞軍福建及廣東隊在頒獎台上合影。 中國擊劍協會圖片
●張小倫(左)強勢刺中對手。中國擊劍協會 圖片
●蔡俊彥(左)在個人賽8強,不敵山西的許傑,無緣準決賽。 中國擊劍協會圖片
●楊子加(左)主力上陣,敢打敢拚。 中國擊劍協會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十四運)香港隊第5面獎牌落袋!由張小倫、蔡俊彥及楊子加組成的香港男子花劍隊,昨日在十四運男花團體賽銅牌戰,以45:36力克江蘇隊,連續兩屆在同一團體項目為香港贏得銅牌。可惜由鄭曉為、符妤名、關渝澄及范琳娜組成的女子花劍隊只得「梗頸四」,未能增添獎牌;香港代表團於今屆全運會獎牌數字已累積到1金4銅。

香港男子花劍隊今屆參戰十四運過程可謂歷盡艱辛,先有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得主張家朗,在完成21日隔離後訓練時膝傷,在前赴天津之前被迫退賽,令港隊只能由張小倫、蔡俊彥及楊子加3人在後備劍手的劣勢下角逐獎牌。其後,大軍原定16日一早由深圳出發時,又因原先安排的航班提早起飛,被迫轉飛北京;之後再因天氣欠佳,登上飛機後要呆坐4小時,到達北京後,坐巴士到天津時,再遇道路工程延誤車程,前後花了近20小時,到達目的地已是周五凌晨,令運動員身心都受到極大挑戰。

不過港隊眾將經驗豐富,即使形勢不利也能沉着應戰。儘管3人日前於個人賽都未能突破8強,但在綜合總成績後,在昨日團體賽名列第5號種子,得以直接獲得8強淘汰賽席位。

女花不敵陝西隊得「梗頸四」

港隊在8強賽首戰即以45:29淘汰上海隊,惟晉身4強後,以29:45不敵福建,只能與上屆銀牌江蘇隊會師銅牌戰。對手陣中包括個人賽亞軍李晨及上年全國青年錦標賽亞軍強璐敏,但開戰後港隊也毫不遜色,早段已大比數帶開10分距離。江蘇隊急起直追,一度將分差縮窄至5分,但港隊憑着豐富大賽經驗保住優勢,結果以45:36順利取勝,為港隊贏得首面十四運劍擊獎牌,今屆已累積1金4銅共5面獎牌。

港隊上屆全運在張家朗、崔浩然、張小倫及陳建雄的帶領下,已贏過男花團體賽銅牌,今屆調整陣容後,在十四運贏得相同成就,證明新一代劍手已順利接班。至於由鄭曉為、符妤名、關渝澄及范琳娜組成的女子花劍隊,昨日亦獲5號種子資格,8強以42:41反勝4號種子浙江隊,惜4強未能闖過首號種子福建隊一關,銅牌戰再以36:45不敵陝西隊,屈居「梗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