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記者今日(18日)從廣州市新聞辦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周系列活動即日起至9月26日在廣州舉行。期間,將舉行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穗港澳青年文化交流、穗港澳青年交流交往平台搭建、志願服務交流、大灣區青春奮鬥故事演說等5類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特色鮮明的穗港澳青少年主題交流活動,以打通穗港澳三地青年交流交往交融的平台。

提供穗港澳青年交流學習平台

18日,作為首個活動,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在廣州市團校開幕,來自香港、澳門、內地的青年工作機構、智庫、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的嘉賓,還有不少傑出的創業青年代表。包括鄭永年、張志安等在內的業內知名專家學者將圍繞「科技創新和青年發展」主題,分別就「大灣區技術進步的未來」「港澳青年參與灣區雙創狀況及路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等問題進行深度對話,引導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科技發展。

18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講座教授、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在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合作發展論壇上做主旨演講。敖敏輝攝

9月19日,在廣州市青年宮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將舉行「灣區共此情——穗港澳新興青年中秋文藝展演活動」。新興青年群體代表、穗港澳青年代表將陸續現身搭建好的街頭藝術舞台區,通過演唱歌曲、魔術表演、街舞表演等方式,依託「廣州青年」視頻號同步進行線上線下展演直播。

為港澳創客提供創業志願服務

此外,為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深化穗港澳青年志願服務交流,9月24日,廣州市青創中心、市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將舉辦穗港澳青年志願服務交流暨穗港澳青創中心開放日活動,為港澳「青年創客」提供金融、法律、稅務等方面高標準、專業化的志願服務。

廣州多方面助力港澳青年實習、就業、創業。圖為在穗實習的香港學生。敖敏輝攝

在扶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方面,廣州也多方面布局。其中,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是全國首家由共青團指導管理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自2021年1月投入運營以來,該中心共收到130個創業團隊提交入駐申請,最終遴選出30個團隊入駐,入駐率達到50%,其中港澳團隊9個,海歸團隊2個。入駐團隊類型符合廣州產業布局方向,覆蓋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經濟、文化創意、教育培訓、短視頻和直播等多個領域。

共融發展,凝聚力量。記者了解到,本屆青年周系列活動由團省委、省青聯指導,在市委統戰部、市政府港澳辦、市大灣區辦和團市委的支持下,由市海外聯誼會、市青年聯合會、市青基會等單位聯合主辦,將打造成穗港澳青年文化交流、就業創業、城市考察等交流合作平台;同時,重點圍繞法律、金融會計、工業設計、中醫藥、社工及志願者等領域,推動穗港澳青年人才在專業領域的項目對接、業務合作、優勢互補。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