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界選委昨日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工程動力(EP15)十大政綱
工程界選委名單

工程界選委冀房策訂路線圖 推動全民安居

工程界界別分組在選舉委員會共有30席,大多數工程界選委昨日會見傳媒,闡述理念。他們希望在完善選舉制度、社會趨於平穩後,特區政府可推動各項民生工程有序落實,聚焦解決房屋等深層次問題,並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互動協作,深化香港與內地各地域的合作交流,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香港年輕人創造發展機會,又認為應設立路線圖、時間表、問責機制,盡快解決全民安居的問題,推動落實良政善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工程界選委昨日在金鐘會見傳媒。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當然委員鍾國輝致辭時表示,工程界選委一直以來都支持「一國兩制」,響應「愛國者治港」理念,在未來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中,定當認真及謹慎地選出才德兼備的管治團隊,落實「愛國者治港」,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深化兩地交流 為港青謀出路

他指出,工程界致力服務社會,推動經濟,促進基建和房屋發展,緩解香港現時的房屋問題,務求令香港各階層安居樂業,維持香港繁榮穩定。業界亦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互動協作,深化香港與內地各地域的合作交流,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香港年輕人創造發展機會,為香港發展出一分力。

鍾國輝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對工程界非常重要。目前,大部分工程都是政府主導,在社會環境趨於平穩後,特區政府可將有關民生的工程有序地落實,令工程界的工作相對平穩,此舉對社會的發展及民生均有好處。

與部分工程界選委組成「工程動力(EP15)」團隊(政綱見表)的香港建造專業人士協會會長嚴建平表示,希望新一任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能善於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團結各方不同意見人士,以民為本,為民請命,不怕挑戰惡勢力,不怕有利益衝突,敢於擔當及鬥爭,帶領香港創造美好明天。

他強調,在眾多民生問題中,房屋問題乃重中之重,特區政府須領導全社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為告別籠屋、劏房及青年住房問題而盡力。同時,政府應訂定範圍、目標、路線圖、時間表、問責機制,採納多方建議,包括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推薦的短、中、長多元策略,全方位出擊,盡快解決全民安居的問題。

盼均衡工程量免「時餓時飽」

就目前工程界面臨的問題,嚴建平指出,近年社會動盪導致工程量減少,而未來隨着香港局勢的穩定和理性化,相信工程量會突然增加,導致業界出現「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的現象,希望政府可作均衡安排。

他說,香港的工程審批過程過於冗長繁瑣,導致工程時間加長,增加不必要開支,希望政府可減省部分程序,令工程審批更順暢。他並建議政府改善投標制度,因為現時制度着重「價低者得」,業界普遍認為奪標價遠低於實際所需,導致難以維持有質素的工作,影響整個業界。

工程動力(EP15)十大政綱

●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落實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安全及法律,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

●推動制定全民安居計劃

●倡議短、中、長期基建藍圖,平衡發展、環保及社會需要

●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及新型基礎設施建設(5G、數據中心、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

●在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創造青年工程師發展機會

●團結工程師,維護專業操守

●鼓勵工程師積極推動環保工程、參與社會事務,促進良好管治

●加強政府與工程專業及社會的有效溝通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工程界選委名單

當然委員:鍾國輝、蘇澤光、陳家駒、林健榮、高志偉、

霍偉棟、關繼祖、陳國璋、歐陽伯權、郭振華、

張志剛、梁廣灝、黃遠輝、陳慶龍、蔡豐松

自動當選(「工程動力(EP15)」):嚴建平、姚勳雄、陳瑩瑩、蔣東強、韋志成、

何安誠、潘樂陶、黃維安、朱沛坤、李炳權、

邵賢偉、鄧銘心、卜國明、馬紹祥、鍾小平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