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漢源

不經不覺間,帶領全城狂熱的東京奧運及東京殘奧已經圓滿閉幕,對於香港市民觀眾而言,今屆絕對是一個開心的回憶,縱然現在奧運熱情稍微冷卻,但大家提起時依然津津樂道,畢竟我們香港運動員奪得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相信直至3年後的「巴黎奧運」我們都還在回味中。

但對於今屆主辦城市東京而言,則惡夢現在才開始,因為在一切盛宴過後,他們便得統計究竟今屆東京奧運會虧蝕多少錢呢?這個問題暫時沒有一個官方認可的答案,但最保守估計可能虧損會達到380億美元,無論用哪種方式去計算,東京奧運會都會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奧運會。

東京奧組委將會營運至2022年6月,這表示大會將會用近一年的時間,進行資產處理的計算,屆時就會有一個官方準確發布的虧蝕數字。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會超支,加拿大的納稅人足足用了30年的時間才還清債務;2004年雅典奧運後,希臘債務纏身;近年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也同樣是虧蝕,導致俄羅斯納稅人至今每年仍還需支付10億美元的債務。

「東京奧運」的虧損已成定局,但是由誰來承擔這一次奧運會的虧蝕呢?國際奧委會(IOC)規定申辦奧運時,指明一旦奧運會造成虧損,所有經濟損失,都要由舉辦城市全數承擔,但IOC慣例要求該城市的國家政府要為該城市作財務擔保,今次東京如果負擔不起虧蝕,日本政府就要出面承擔。明顯東京政府無力承擔全部奧運虧損,已明確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分擔虧蝕金額,除了1984年洛杉磯奧運,用純商業角度去處理營運,以致該一屆是有盈利外,其餘往後每一屆奧運,或多或少都是虧本的。

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城市去競投申辦奧運呢?主辦這些國際性大型運動會是可以提高城市知名度及國家經濟運行,除了能促進旅遊業外,又可提升國民凝聚力等,正如東京申辦本屆奧運時估計奧運期間前後會有大約850萬人到訪日本,平均每人消費大約2,500美元,整個日本收入就達到200億美元。

東京於1964年第一次主辦奧運,當時推動了日本國家振興,經濟全面起飛,當時奧運會也是首次以人造衛星直播報道賽事讓全世界收看,日本藉着該屆東京奧運會,向全世界展示日本的現代化建設成就,奠定當時經濟強國地位。而今屆2020東京奧運會,其申辦的時機是在福島大地震、超級海嘯之後,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藉着申辦 「東京奧運會」能夠再一次提高國民士氣及凝聚力,能再次振興這十多年日本國內疲弱的經濟,讓世界看到日本再次由大打擊中頑強地站起來,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碰上世紀疫症,令日本政府未能如願以償,甚至可能要面臨巨債。

對很多熱愛旅遊的香港人而言,日本都是他們充滿回憶的地方,在世紀疫症過後,世界再次通關之時,港人可以再次於這個香港運動員「報捷」的地方,為全世界經濟復甦出一分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