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10日)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中西區區議會、灣仔區議會、東區區議會和南區區議會的區議員宣誓儀式,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監誓,共有24名區議員參與。「柴灣起動」東區區議員蔡志強在fb發帖稱自己「絕不能委曲求全,效忠一個並非以人民為重的政權」云云,未有參與宣誓儀式。由於他缺席宣誓,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必須即時離任。宣誓儀式後,特區政府晚上宣布對7名參與宣誓儀式者的宣誓有效性存有疑問,故已向有關區議員發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以決定他們的宣誓是否有效。

●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為區議員監誓。
●東區區議員蔡志強拒絕宣誓被DQ。 資料圖片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規定,區議員須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昨日在北角社區會堂舉行中西區區議會、灣仔區議會、東區區議會和南區區議會的區議員宣誓儀式。

● 東區區議員(左起)李清霞、郭偉强及阮建中宣誓後走出北角社區會堂。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仍然在任的港島區區議員共25人,其中24人按照區議會分區先後宣誓。根據民政事務局提供片段顯示,會場布置莊嚴簡潔,為配合防疫措施,眾人的位置都保持一定距離,宣誓儀式進行前,大會先播放國歌。

其後,作為行政長官授權的監誓人徐英偉講解了宣誓的法律依據,表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監誓人負有確保宣誓合法進行的責任,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宣誓;對不符合該《解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宣誓程序隨即展開,出席的區議員逐一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

過程「百分之一百正常」

灣仔區議員謝偉俊在宣誓後表示,出席的區議員莊重宣誓,行為「百分之一百正常」,看不到會招致DQ的行為,但有關人等過往行為是否符合區議員資格,需要由政府判斷。東區區議員郭偉强則表示,出席者小心翼翼遵守大會指引,認真、莊重地宣誓,又形容昨日是香港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正本清源的里程碑。

● 灣仔區議員(左起)林偉文、謝偉俊、黃宏泰及李碧儀完成宣誓後接受採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徐英偉在各區宣誓儀式結束後會見記者時表示,身為行政長官授權的監誓人,他會依法辦事,按照相關法律的規定,考慮區議員宣誓是否有效,並表示會跟進參與宣誓儀式的24名區議員中,有多少位的宣誓有效,及多少人宣誓的有效性成疑,倘涉及違法行為,有需要更會將個案轉介予有關執法機構跟進。餘下三場宣誓儀式的安排,政府會盡快落實和適時公布。

在宣誓儀式前,蔡志強在fb發帖,聲稱由2019年至今,「港共政府不斷以各種手段損害香港人的利益,故此本人絕不能委曲求全,效忠一個並非以人民為重的政權。」「宣誓後,區議員的作用更加變得一無所有,進入議會後港共政權以不同方式削弱區議員的功能,至今區議員已變得無權無力,連原本唯一的監察作用,都被政權所剝奪,勉強留下只是為歪曲條文背書。」帖文最後還寫上「光時」等播「獨」短句。

監誓人要求提供額外資料

徐英偉指出,由於蔡志強沒有出席宣誓儀式,已被視為《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0A條下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的情況,因此按照該條例第二十一條,他須離任,而不會獲安排重新宣誓。

特區政府晚上發表新聞公告,宣布在24名參與宣誓者中,17人的宣誓有效,7人宣誓的有效性成疑,包括灣仔區議會的楊雪盈、梁柏堅,東區區議會的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及南區區議會的彭卓棋。監誓人已向有關區議員發信要求提供額外資料,以決定其宣誓是否有效。據悉,被指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者須在下周一(13日)提供額外資料。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