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進一步深化改革、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支持香港發展的戰略部署持續推進。中央昨日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大具體步驟,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舉措,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是全新機遇和重大利好。方案以「擴區」為基礎、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主題,圍繞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主線,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先行先試,推進港深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打造港深合作試驗平台,努力實現人才、資金等資源要素的自由流動,為香港專注發展、解決深層次矛盾提供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香港應把握國家發展大勢,善用自身發展優勢,坐言起行,乘勢而上,切實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應對新挑戰,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在這個國家發展大局中,前海被賦予重大增長極的定位。目前,前海已成為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區域之一,被視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特區中的特區」。此次出台的「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增擴到120.56平方公里,着力創新現代服務業、科技發展、治理模式等體制機制,深化服務貿易、金融、法律事務等領域的開放水平,擔當起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的角色,和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任務使命。這是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難題的重大戰略舉措。

前海一向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不斷加大與香港的合作,大膽進行制度創新和規則銜接,吸引眾多港企落地、眾多香港人創業。此次方案特別強調推進前海與港澳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豐富協同協調發展模式,並圍繞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體發展目標和舉措,其深意正正是要結合深港優勢、實現跨越發展。

眾所周知,香港擁有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業國際化人才,與國際社會高度接軌和基礎科研等方面的優勢,深圳則有市場廣闊、創新體制機制優良、先進製造業成熟完備等優勢,「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作為深化大灣區合作的最重要載體,以現代服務業為切入點,進一步促進深港、粵港澳大灣區優勢互補合作,必定能產生「1+1>2」的「化學反應」。正如特首林鄭月娥形容,「前海改革開放方案」的推出,將有利推動更高水平的港深合作,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雙引擎」的功能。

中央對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民生福祉念茲在茲。香港已基本實現由亂轉治,正開啟由治而興的新進程,「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出台實施恰逢其時,成為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內大循環」和發揮「國內國際雙循環」橋樑作用的重要切入點,必將為香港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提供新機遇。尤其是內地廣闊的市場腹地、豐富的要素資源、巨大的創新動能,可以作為香港破解產業單一、發展空間不足、年輕人向上流動渠道狹窄等問題的金鑰匙,讓香港在走出政爭陰霾之後,能夠通過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心一意謀發展,有效發揮獨特優勢,進一步增強發展動力,破解各種深層次矛盾。

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從「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到「前海改革開放方案」,國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並以此推動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美好藍圖已經繪就,無限機遇就在眼前。如今對香港而言,最關鍵的就是馬上行動,把機遇轉化為發展的目標與動力。對於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愛國治港者」而言,更應明白「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深意,自覺從國家戰略大局出發,跳出一地一時的思維局限,以胸懷國家的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帶動香港的發展從理念思路到體制機制,都能與國家規劃同步,找準香港的發展新定位、新方向,把各項具體規劃措施落到實處,讓香港在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輝煌成功中,重綻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