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賴旭輝指,港業界與內地互認方面有推進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於今年1月有新措施,讓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包括已於測量師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測量師(工料測量、建築測量及產業測量),只要於網上登記後便能於大灣區9個城市執業,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鄧海坤預料能吸引不少香港測量師前往內地發展。

目前香港測量師學會6個測量師界別中,仍然只得3個取得專業資格互認,分別為工料測量、建築測量及產業測量。鄧海坤解釋,上述三個界別都於內地有對口單位,餘下的物業設施管理組、土地測量組、規劃及發展組則仍需時間,主要因內地在這三個組別的架構與香港有較大不同。

據了解,未完成互認的三個界別中,以規劃及發展組的互認有較大的推進空間。香港測量師學會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兼前會長賴旭輝表示,過去曾與上海一間大學研究推出相關規劃的課程,由培育人才慢慢推進,但目前仍有待進展。「服務需求是有的,因為許多發展都需要有規劃嘅存在,例如學校、商場、生活配套的擺放位置」,他說。

規定內地僱員比例 港企有難度

不過今年兩地業界交流有重大突破。1月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實施《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下稱「暫行辦法」),讓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包括已於測量師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測量師(工料測量、建築測量及產業測量),只要於網上登記後便能於大灣區9個城市執業,預料能吸引不少測量師前往內地發展。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認為,新措施有利業界進入大灣區,但如果以公司形式要於大灣區發展,首先要在政府列出的名冊上,但測量師分多個不同組別,一間純粹的產業測量公司較難列入政府名冊上,希望政府能適時更新。

此外,雖然張翹楚已透過香港測量師學會的互認制度取得內地執業資格,但根據按照內地2016年的《資產評估法》,設立公司制資產評估機構應當有8名以上註冊評估師,當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內地專業人士,這對於香港公司來說有一定難度,亦導致他到內地工作時,只能透過另一間符合資格的內地公司。他希望政府能向內地反映有關問題,才能推動更多業界到大灣區。

鄧海坤則期望,「暫行辦法」在將來能讓本地從事土地測量、物業設施管理、規劃及發展的測量師註冊登記,而有關機構亦希望能引入銜接程序,令已在內地自貿區備案(廣東三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包括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的測量師更簡便地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備案,便利測量師進入大灣區不同城市工作。

爭取承認港認證 簡化程序

此外,就香港測量公司參與內地項目的認證問題,由於在特區政府建築及有關的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AACSB) 以及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EACSB)顧問公司名冊上列出的測量公司,已全部經由政府核實。鄧海坤期望探討是否可以改由特區政府和/或測量師註冊管理局作出相關認證,以取代目前必須由內地公證人作出認證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