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嫂冰室」主人︰華嫂﹗ 作者供圖

鄧達智

不少朋友認為筆者友善,大情大性。

內地媒體朋友更曾多次用香港過去並不流行的形容詞來形容:親和力!

實情並不如此……

在下友善止於禮貌。

似乎合群,更多時候寧願獨處;家中家務助理印尼姐姐至熟悉:先生喺樓上,不過過去兩日未見過面。

對,留在自己樓層,吃、喝、信件、報紙送到門外窗台;或清晨或深夜,姐姐未起床或已入睡才外出散步。總而言之,不少日子,留在獨自的空間22小時,兩小時外出散步,外面街頭已然寂靜行人少。

遇上不合己意,相互不順遂的人、事、物;早作通告,不再預警,落閘放狗拒絕溝通,關上眼、耳、口、鼻諸門,拂袖而去是常態;「親和」二字並不屬於我。

吾鄉出生成長,後嫁鄧族兄弟華哥,成為阿嫂的華嫂,對,就是「華嫂冰室」的主人;才是自己經歷過,不敢說第一人,起碼三甲之內親和力的代言人。

事事順遂,一帆風順的人當然時刻笑臉迎人(更多因人制宜選擇對象予以笑臉),身繫豐厚正能量,以 EQ 衡人量事,不理順逆仍以起碼程度親和力迎人,相識當中除了華嫂,只有「鏞記酒家」話事人:「禮哥」甘琨禮。

生母在華嫂仍未戒奶之前已離世,自小跟父親相依為命,得福父親再娶予她良好家教的庶母。超過半個世紀之前,在鄉間開設和記冰室的和叔,讓長女在身邊潛移默化學曉一應奶茶咖啡通達製造,進化日後成就「華嫂」其中一隻翅膀,配合另一隻翅膀—與生俱來及成長造化而成的親和力。

她開辦的,不單止茶餐廳,而是一所本來維繫兒子共同創業的心願,沒想過成就方圓十數里,馳名香港九龍巿區甚至大灣區並台灣的一所平實、水準保持的冰室。

華嫂並非完全一帆風順,要數?

簡直數不勝數!

只是它的主人EQ高,以自我方式調解大大小小各式人、事、物難題。

辦過飲食小生意,當中各方面勞民傷財法外法內煩惱之眾、之損,未曾身經,非筆墨可以形容。華嫂之強,再困擾,她都示人就算不能擠出笑容,也以平和臉色待客,那種能耐沐人似春風;在下再學50年,彼岸也難至!

筆者跟華嫂相熟程度去到……簡而單之,「華嫂冰室」之名,便是筆者13年前送給華嫂創業的禮物!

今天什麼喜慶事?

「華嫂」趙麗旋的生日。

老友記:生日進步,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