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施政報告公眾諮詢會,談及土地問題時指出,香港有足夠的土地,又再次重申市民不想開發郊野公園地。

不過,有測量師指,特區政府供地不應只靠單一選項,認為可考慮郊野公園的部分邊陲用地;又指現時要改土地用途或規劃,再加上補地價等其實都需要很長時間,希望當局真能檢視如何壓縮程序,加快供應。

指港不能靠單一選項供地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昨日接受訪問時,認同特首昨日所講要動用郊野公園的土地的確有難度,但認為可考慮郊野公園的部分邊陲用地,是否可整合官地或其他土地一併發展。此外,他指香港新界區雖有足夠土地可以進行發展,但本港不能單靠單一選項去提供土地,因為每個選項都有它的限制或需要時間發展,所以需要多方面確實的土地供應。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稱,市民不想開發郊野公園地,但一些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卻並非神聖不可侵犯,認為部分沒有保育價值而又有基建連接的土地應該要靈活運用。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說:「香港的確有許多土地,但同時亦有許多因各種因素而能利用的土地,包括特首提及的郊野公園地,有不同持份者及不同意見。另外,新界原居民對一些新界土地的看法,亦有不同意見,而令許多土地不能發展,所以要在中短期內提供更多土地,許多人就會想到填海這個相對簡單直接的『折衷』方式。」

倡行政手段及政策加快發展

此外,昨日林鄭月娥提到會檢視如何壓縮程序,加快供應。林浩文指,香港的發展一直以地政總署、規劃署及建築署三大部門負責,及互相制衡,過去無論要改劃土地用途、展開規劃程序,以及補地價等其實都需要很長時間。政府可以通過行政手段及政策去加快發展,例如最近正接受申請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一樣,希望當局真能檢視整個流程。

張聖典亦指,開發土地的規劃流程繁複:「許多時候,當申請文件在政府各部門傳閱時,不同部分給予意見,但又不說明如何處理問題,要發展商自己去嘗試不同方法,像一隻盲頭烏蠅,如果可以有更清楚的說明,可以節省土地開發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