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在內地,每年都能聽到關於「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聲音,國企為什麼要改革,為什麼要持續改革,簡單來說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要持續提高國企質量;二是要持續提升國企效率;三是要持續優化國企規範。

國企改革要改什麼?簡單來說就是進一步市場化,同時降低政府對市場的干預。從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就是改革那些尚未充分市場化的業務板塊,以便更好地激發企業活力動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實際上,自2015年以來國企改革板塊的投資機會一直都是客觀存在的,逢低布局那些高成長優質標的,例如軍工國企改革板塊,仍舊有望捕獲改革紅利。

關注軍工投資機會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性質不同,中國內地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有企業在社會發展中扮演着攻堅克難、承擔使命、服務群眾等重要角色,國有企業屬全民所有,其產生的效益、利潤最終也將歸全民所有,因此國有企業的改革不是西方那一套市場化,而是探索具備中國特色的市場化模式。

國有企業改革制度建設,不僅要從成功經驗中提煉經驗,更要結合自身實際合理應用。在國企改革制度建設方面,筆者建議應該從四個方面發力。

建議四個方面發力

第一,要保證國有企業市場化的絕對控股地位,嚴禁被其他股東所排擠。國有企業市場化的有效路徑之一,就是股份制改革,如引入戰略投資人、證券市場IPO等方式,積極引入各方資源、拓寬融資路徑、實施資源整合的同時,保證國有企業的絕對控股地位,保證國有企業的一票否決權永久有效。確保在引入民間甚至境外投資者後,企業依然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發展方向、戰略定位、實施策略始終保持不變。

第二,要進一步規範企業的治理,嚴防國有資產流失。國有企業改革制度首先要摸清企業實際,要因發展而改革,切不能為了改革而改革,該遵循的規定動作不得突破、必須遵守。如通過規範董事會、股東大會、領導班子會議等討論,形成有效決策機制,通過既定渠道報上級單位審閱、審批、審查或備案,完備手續後再實施,形成完整的「討論-決策-落實」鏈條,規範公司治理。

第三,要進一步培養人、用好人、管好人,謹防別有用心之人損害公司利益。國有企業要釐清企業法人、實際控制人、經營者和勞動者之間的關係,確定不同結構、崗位人員的責任和權利,在用人制度、績效考核上下功夫,確保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落實,激發人才尤其是高素質人才獲利,推動國企的創新發展,使改革有實效。

維護國企應有好作風

第四,要進一步強化紀檢監督,維護國有企業應有風清氣正的好作風。近年來,國有企業負面消息,如企業管理混亂、關聯交易和利益輸送等事件時有發生,因此完善企業管理制度、鼓勵員工或員工代表有序參與公司治理,做到民主參與,既可增強國有企業競爭力,又能夠強化國有資產監督管理。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週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