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人民日報客戶端昨日發表題為《「解散」鬧劇抹不去「民陣」反中亂港纍纍罪行》的「人民銳評」指出,「民陣」的解散聲明實質是為了試圖逃避法律追責而進行的可恥表演,他們在脫卸責任的同時還幻想繼續迷惑煽動市民。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在防治、制止、懲治反中亂港罪行上,關乎大是大非,關係原則底線,沒有商量餘地和妥協空間。辭職也罷,退出也罷,解散也罷,抹不去「民陣」一些人的纍纍罪行。等待他們的,只會是香港國安法和特區有關法律的「利劍」落下。

評論指出,作為一個骨子裏就基因變異的「政治團體」,「民陣」算是導致香港這些年亂象頻生、亂局不斷的元兇之一。「民陣」成立近19年來,按照其在解散聲明裏的「自供狀」,反特區就國家安全立法履行憲制責任,反修建廣深港高鐵促進兩地合作交流,反特區政府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經濟民生,在非法「佔中」、修例風波中更是肆意橫行。可以說,「民陣」的歷史本身就是一部反中亂港的歷史。

評論說,香港社會其實早已看清「民陣」的真實面目。與反中亂港同行、與外部反華勢力同頻,才是「民陣」的本質。在「民陣」煽動的所謂示威遊行中,與其同行的只是黎智英、黃之鋒等反中亂港分子,只是鬼影重重的外部反華勢力。哪有什麼「公民社會團體的溝通平台」,只有反中亂港活動大台;哪有什麼「讓世界看見香港」,只有讓外部反華勢力污染香港;哪有什麼「讓燈光照耀黑暗」,只有讓陰霾籠罩香江;哪有什麼「讓民主自由種在人心」,只有把無數香港青年送上危途、淪為炮灰。

評論說,「民陣」的解散聲明很清楚了,就是為了試圖逃避法律追責而進行的可恥表演。評論強調,首惡必辦。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在防治、制止、懲治反中亂港罪行上,關乎大是大非,關係原則底線,沒有商量餘地和妥協空間。

評論認為,曾受「民陣」蠱惑的人,或者曾參與「民陣」非法活動但只是被作為棋子利用的人,應當從「民陣」的解散中覺醒了,在接下來香港的撥亂反正中,唯有擁抱正義和光明,主動配合調查才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