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次發現在進口魚類包裝驗出新冠病毒,特區政府正進行追蹤。海外疫情持續嚴峻,冷凍食品傳播病毒在其他地方時有所聞,政府一定要從嚴把關,加強對入口冷凍食品在源頭抽查檢查,務求早發現、早阻隔,阻止其流入市場;做好冷凍食品從業員的疫苗接種和定期檢測工作,加強信息化追蹤溯源工作,以滴水不漏的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今次發現的帶病毒冷凍倉魚由印尼空運到港,本周二抽取當中十個樣本檢測,結果三個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病毒量低,涉事土瓜灣街市一個魚檔被納入強制檢測。專家相信病毒由外地輸入的機會較大。

由於病毒在冷凍環境可以存活較長時間,且冷凍食品加工包裝過程接觸多個不同環節的工人,只要有工人染病,冷凍食品包裝表面十分容易帶上新冠病毒,相關風險不容忽視。本港食安中心自去年中開始加強預防性的檢測措施,在機場設立食物檢驗辦事處,又派員在進口商的凍房加強檢測冷凍食品及其包裝,至今已抽取超過1.4萬個樣本作病毒檢測。但今次有「毒魚」走漏進入市場,反映現時在安全檢測方面仍有漏洞。

冷凍食品帶新冠病毒在本港屬首次發現,但在其他地方早有先例。去年12月,內地就在湖北、浙江、山東、河南、山西等最少八個省份,在冷凍食品中檢測出對新冠病毒陽性。為杜絕冷凍食品播毒,內地早前已發布兩個《指南》,對進口冷凍食品行業進行細緻周全的規範,值得本港借鑒。

首先是做好源頭控制。作為冷凍食材進口地的巴西、印尼等國家都是現時的疫情高風險地,進口商在入口食材時,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應該選擇疫情稍微緩和的地區入口,同時對進口食材在啟動輸港時就進行核酸檢驗和消毒處理,務求防毒於境外。

其次是做好抵港檢驗,及早發現帶病毒食品,不要讓其流入市場。特區政府部門既要在入口食品中進行抽樣檢驗,又要對批發、銷售商戶進行商品樣本抽查。但據了解,現時的檢測選取的樣品數目極少,有時甚至只是檢查環境衞生,對食材本身的衞生安全警覺性不足。

第三是做好從業員防疫工作。據業界反應,冷凍食品物流業從業員絕大部分已接種疫苗,但仍有小部分人員未接種。政府應發出明確指引,要求將未接種疫苗的人士調至其他崗位,避免其與進口冷凍食品接觸。因為這些人士一旦受感染,很容易發生社區傳播。政府還要加強對行業從業員的定期檢測,令整個行業安全更有保障。

第四是要做好冷凍食品信息化的追蹤溯源工作。內地自去年起已經對進口冷凍食品建立起「全程追溯、一碼通行、便捷查詢」的制度,由入口、倉儲、批發到零售,全部以信息化手段對每一件貨品進行追蹤,一旦某件貨品被發現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同批次貨品的流向可以做到一目了然,將一旦出現「漏網之魚」的傷害降到最低。

最後,還需要通過宣傳教育,改變市民的不良習慣。例如部分人習慣在挑選冷凍食品時徒手接觸,事後又不做好手部清潔;部分零售員工沒有嚴格做到戴手套接觸食品,這些不良習慣都會成為病毒侵襲的隱患,必須及時消除。

本港疫情基本受控,但海外疫情反彈,變種病毒肆虐,本港既要把好海外回港人士的防疫關,也要把好入口冷凍食品的防疫關,保住來自不易的防疫成果,加快經濟社會復常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