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點處的回頭。 新華社
神秘的一厘米。 網上圖片
太陽穴處的「發功」。 網上圖片

「我的『添』啊!」中國媒體在男子100米決賽後,為蘇炳添製作了這樣一個驚歎標題。男子100米預賽、半決賽、決賽,中國選手蘇炳添在奧運會的三場比賽裏,亮出了三個神秘動作,記者一一捕捉到,請他做了解讀。

預賽:終點處的回頭

7月31日晚,男子100米預賽,蘇炳添小組賽10秒05,輕鬆晉級半決賽。

這場比賽,讓人們記住了他的「回頭望月」。衝刺階段,蘇炳添明顯降速,接近終點線時,他還抽空看了看左邊第一道的追趕者,最後以小組第二名的成績衝過終點。

蘇炳添這樣回應這個動作:「他追我太緊了,我看他一下,示意他別追我,給點面子。」其實,蘇炳添知道,當晚的比賽小組前三就能晉級,不需要盡全力,萬一拉傷肌肉得不償失。

半決賽:神秘的一厘米

半決賽上,蘇炳添跑出了9秒83的亞洲紀錄,成為首位闖入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的中國人。發槍前,他揪了揪緊身衣,雙手合十,大拇指與食指擺出一個「一厘米」的手勢。賽後記者跟他求證手勢的意思,他說這是提醒自己「進步一點點就好」。

蘇炳添站上起跑器,頭埋得很低。槍響,他衝出起跑線,反應時間0.142秒,八人中排名第三。他一路加速,第一個衝過終點。他緊握拳頭,忘情怒吼,坐在地上等待大屏上的成績。

大屏上顯示,他與美國人貝克爾同樣是9秒83,但蘇炳添比對手快了0.002秒,小組第一。

看到成績後,蘇炳添開心得雙手拍地。他何止進步了一點點,而是把個人最好成績整整提高了0.08秒,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

決賽:太陽穴處的「發功」

8月1日晚9點40,離決賽開始還有10分鐘。

蘇炳添第一個走上決賽跑道,調整起跑器,還跟工作人員借了把尺子丈量。他嘗試着起跑,敲了敲緊繃的大腿。之後,他閉上眼睛,把雙手食指放到太陽穴處。

「你這個動作是什么意思?」記者連問帶比畫。「我想要更加集中一些,更加專注。」蘇炳添說,站在決賽跑道,自己已經勝利。

晚上9點46分,新國立競技場看台突然滅燈,只有八條跑道熠熠生輝,跑道上相繼閃現出五環的立體標誌,東京的城市風光,最後落在了運動員介紹上。

鏡頭給到蘇炳添時,他十分霸氣地展示了自己胸前的「CHINA」字樣。「對我來說,這麼短的時間內還能突破10秒,我覺得已經非常開心。」 ●新華社及山東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