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子花劍隊最終以第7名的成績結束東奧之旅。 本報記者郭正謙 東京傳真
●蔡俊彥(右)在對法國隊一役「蜻蜓點穴」。本報記者郭正謙 東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 東奧直擊)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團體賽以史上最佳的第7名作結,香港隊未能繼個人賽後再踏頒獎台固然可惜,不過張家朗、蔡俊彥及昨日有出色表現的吳諾弘只是廿歲出頭,他們代表着的正是香港「男花」的光明未來,加上劍擊新場館計劃即將上馬,努力經營多年的港隊終於來到收成期,今屆奧運的種種得失教訓,將化作養分助「男花」們在巴黎奧運以更強姿態回歸。

面對上屆奧運團體賽金牌得主俄羅斯奧委會,香港男子花劍隊甫開賽已處於下風,雖然張家朗及後備上陣的吳諾弘一度將比分追近,可惜最後仍未能平反敗局以39:45落敗,最終在名次賽負德國、勝埃及下以第7名完成賽事。

張家朗感激團隊謝港人支持

雖然未能再次創造歷史,不過今屆奧運「男花」們的出色表現,已為本地劍擊運動發展贏得了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海量的公眾關注、興建新劍擊場館指日可待,再加上張家朗、蔡俊彥及吳諾弘等年輕而充滿潛力的劍手,港隊於2024年巴黎奧運將是列強無法忽視的勁敵。

「Don't lose your way」,這是張家朗在比賽鞋面上寫上的字句,用意就是提醒自己要堅守初心:「5年前我在里約奧運16強出局,從沒想過劍擊可以在香港引起如此大的迴響,很多謝香港市民的支持。但我亦要時刻警惕自己,不要因多人關注及支持而忘了初心,不要覺得拿到奧運金牌已經足夠。」若非港隊取得奧運團體賽入場券,也不會有張家朗後來的奪金之路,他感激團隊裏所有的隊友及教練,強調是團隊精神成就了自己的夢想。

吳諾弘首次奧運之旅近完美

張家朗、蔡俊彥及吳諾弘將是香港「男花」未來骨幹,特別是21歲的吳諾弘後備上陣下有驚艷演出。首征奧運的吳諾弘是童星出身,曾參與演出《愛·回家》、《宮心計》、《酒店風雲》及《巨輪》等電視劇,曾與他合作的影星郭可盈及廖碧兒亦有在社交平台為他打氣。他小學二年級開始學劍擊,2016年出戰世界青少年錦標賽,最終贏得第5名。就讀拔萃男書院的他,在完成中五後便休學做全職運動員。吳諾弘於8強賽事對俄羅斯的第7局初次亮相,單局打出7:5的勝仗,充分演繹出初生之犢不畏虎。隨後的名次賽,吳諾弘正選上陣繼續有出色表現。及至對埃及的終極之戰,他戰至抽筋仍能在3局取下14分,以近乎完美表現,完成人生首次奧運之旅。

就連教練Greg亦大讚這位小將的「大心臟」:「我告訴他,努力練習就是為了這一刻,要享受第一次的奧運,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輸。他也做得很好,完全做到我希望他做到的事情,往後的比賽相信可以打得更出色。」

完成今次東奧之後,張家朗、張小倫及蔡俊彥會直接前往深圳隔離及訓練,聯同隊友楊子加出戰9月中舉行的全運會。至於Greg則因為簽證問題,將與吳諾弘一同返港,這位法籍教練表明,這次全運會以金牌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