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右)奪冠後忍不住流淚,王涵在一旁安慰她。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澎湃新聞及記者韓毅報道, 隨着又一次近乎完美的最後一跳,8月1日,中國選手施廷懋毫無懸念摘得東京奧運會女子跳水三米板金牌,為中國跳水「夢之隊」實現在該項目的九連冠。另一位中國老將王涵當日以348.75分獲得亞軍,美國選手摘得該項銅牌。「可以說這次比賽是十分耕耘、一分收穫。肯定難啊,非常難、相當難。其實比賽時我把心態放得很平。我就是去拚,我沒有任何成績是可以去保的,我就是要拿出這樣的魄力。不然的話,我就不可能拿到這枚金牌。」施廷懋說。

比賽中,里約奧運會該項冠軍施廷懋自規定動作開始便以標準的高質量動作征服了裁判,她將平穩發揮保持了整場比賽,最後一跳更是得到78.00的全場最高分。最終,施廷懋以383.50,高出第二名34.75的絕對優勢奪冠。至此,在近兩屆奧運會上,施廷懋完成了在女子三米跳板上單雙人4枚金牌的包攬,她也成為繼「跳水女皇」郭晶晶之後,又一位在兩屆奧運會中包攬這兩個項目金牌的運動員。

「這一屆是十分耕耘一分收穫」

從高敏、伏明霞到郭晶晶,再到吳敏霞,中國跳水隊在女子三米板這個項目中一直擁有絕對優勢。此次奧運會,幾天前剛剛搭檔奪得該項雙人金牌的施廷懋和王涵攜手出戰單人賽事。賽後,施廷懋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走上跳板,進行最後一跳前,準備時間比前面幾跳都要長。「我能感受到自己心跳加速的感覺,不斷提醒自己要穩住。」而施廷懋穩住了,成功將金牌收入囊中。她表示,出色的發揮是源於日常訓練中的高要求和一絲不苟。「這一刻我已經等了太久,我從沒想過去保金牌,每一次比賽,每一跳,都是以『拚』的心態在進行。」

上岸看到成績表後,施廷懋把臉埋進毛巾裏,泣不成聲。「上一屆可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一屆則是十分耕耘一分收穫。」年齡的增長,傷病的困擾,心理的糾結,讓施廷懋這五年過得太不容易。但最終,施廷懋戰勝了對手,更戰勝了自己。

在年輕新星不斷湧現的中國女子跳水界,施廷懋算得上是大器晚成的代表。2012年施廷懋入選國家隊時已經21歲,隨後在翌年才獲得了參加世錦賽的機會,由此走上台前。

2013年起三大賽亞運會均奪冠

在施廷懋身前,有吳敏霞這樣的傳奇名將。但即使如此,她的光芒也無法被掩蓋——在進入國家隊之前,她在2010年亞運會上奪得女子雙人三米板冠軍,2011年她又在世錦賽奪得一米板冠軍。非國家隊選手世錦賽摘金,此前在中國跳水的歷史上還從沒有過。而當施廷懋得到了機會,就再也無人能夠阻擋。

不知不覺,施廷懋已創造了一個堪稱恐怖的紀錄:從2013年,她入選國家隊後首次參加世錦賽開始,每一屆跳水三大賽(奧運會、世錦賽、世界盃)外加亞運會,只要她參加了三米板項目,無論是單人還是雙人,她都從來沒有讓冠軍旁落過。尤其在吳敏霞從2016年里約奧運會退役後,施廷懋就更加毫無疑問地成為了女子跳板項目上的統治者。

母親:一直相信自己孩子

施廷懋的母親蒙鏡碧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表示:「看到施廷懋衛冕後喜極而泣,我和她父親當時也飽含熱淚,她真的太不容易了。我們一直相信自己孩子,她抗住了壓力,克服了重重困難,拿下了冠軍。說實話,王涵也具有很高的水平,她們既是隊友又是好朋友,但女子單人三米板大家都得去拚。我們已經一年沒有見到自己孩子了,現在只希望她回家後好好調養腰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