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美聯儲局於6月中和7月底之議息會議皆表達了稍偏鷹派的言論,令不少市場分析員認為,聯儲局將快要宣布縮減買債計劃。但7月份美國變種病毒蔓延加快,上周每日確診人數回升至6萬人以上,其中83%病例屬於變種病毒Delta。由此來看,筆者相信聯儲局仍需保持耐性觀察病毒蔓延和就業受影響的情況。

至於美國通脹問題,主席鮑威爾已多次重申高通脹只屬短暫情況,而近日快速下滑之美國十年長債息率,和更趨平坦的孳息率曲線,也充分表達交易員對下半年美國通脹和經濟增長將放慢下來的預期。若未來經濟真是未如半年前市場所預期樂觀,筆者相信聯儲局宣布縮減買債(收水)的時機,也無需來得太急太快。

否則美元債息急升風險高

無論如何猜測收水時間表是早或是晚,收水行動最後仍勢在必行。筆者認為,若聯儲局將縮減買債之時間表提前得愈早,美元債息快速回升的風險也愈高,所以債券投資策略上應保持靈活和降低存續期,控制美元利率波動風險。另一方面,歐美股市今年以來一直表現強勢,經濟復甦和企業盈利表現亮麗為主因,但兩地股市已處高位一段時間,偏高的估值較大程度已反映了許多復甦之利好因素。

下一步,投資者應密切留意8月26日至28日全球央行年會時,聯儲局是否會為其目前量寬計劃給出重要啟示,料屆時風險資產可能增添波動。於歐美股市的部署方面,應適當地調整投資組合波幅,為股市出現回吐做好準備。(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