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宏興認為,香港建築師有舊城改造經驗,具優勢在內地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蔡宏興提及香港建築師相當出色,在舊城改造方面就有相當經驗。其實,在建設項目中,香港建築師一般是項目設計總負責人,帶領及統籌其他的專業設計團隊,採用的是「建築師全過程服務制」,而國家住建部和各省市近年在內地也積極研究和推廣「建築師負責制」,這讓香港的人才在這方面得以發揮,加上香港建築團隊與國際接軌,能在內地建築業「走出去」時給予建議,文化上也與內地相通,長於綜合項目和舊城改造等,這都讓香港建築人才在內地顯得更有發揮空間。

集設計與監督於一身

目前,香港建築師事務所負責範圍涵蓋概念設計至工程監管,集設計與監督於一身,能夠將建築設計理念延續到底之餘,亦比較能夠控制建築完成品質及成本控制。而內地現行的建築設計服務則主要在設計環節,從設計任務書的接受開始,到施工交底結束,監理由非設計方的協力廠商執行,因此可能會出現因經費問題不能達到初始的設計效果。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陳沐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於內地短期內還沒有一個成熟的行業環境去培訓既能設計,又具有項目工程管理經驗的人才,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最方便的就是引入香港這方面的專業公司和人才。

了解文化有利舊城活化

事實上,香港建築師進入內地,雖然面對激烈競爭,但同時也不能忽視自己的優勢。由於香港環境屬於高密度城市,因此在如何善用空間上,香港建築師相當有經驗和想法,對於項目的一些細節也比較注重。陳說:「我們會思考許多實際一點的問題,因為建築是想長時間使用,所以連維修都會考慮。」

陳沐文稱,近年曾參與一個上海武夷路的街區翻新項目,當中有些歷史建築物,當地政府也不知從何入手,不知道要拆卸還是保留,其實當地政府也有找美國和日本的公司,但美國公司傾向直接拆掉重建,日本公司則希望加入不同元素,這都是因為他們不了解當地的文化肌理,這時香港建築師就發揮作用,因為我們了解中國文化,了解居民需要,也懂得控制成本。

香港建築師學會前會長李國興也表示,雖然舊建築拆卸重建最有效益,但今天中國社會許多人已不再接受這種做法,現在講究環保、保育和可持續發展,也講究城市特色。舊城活化成為內地一個大議題,因為城市高速發展幾十年後,面對舊建築,活化還是拆卸成為一個考驗,而香港建築師在這方面有許多經驗,因為我們也面對同樣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