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在東京奧運會舉重男子81公斤級決賽中,中國選手呂小軍奪冠。 法新社
●呂小軍(右)將教練抱起慶祝。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張聰 北京報道)「我對舉重有一種發自內心的熱愛,走上東京奧運會賽場的我,必將全力拚搏、為國而戰初心不改,力爭金牌!」這是呂小軍在出征東京奧運會之前所寫。7月31日,在男子舉重81公斤級決賽,37歲的他以總成績374公斤奪冠,並刷新奧運會紀錄。賽後,他發文稱:「誰說37歲不行?我的舉重人生沒有極限!」一時間,全網沸騰。網友們紛紛表示:「力拔山兮氣蓋世,軍神名不虛傳,中國舉重隊yyds(永遠的神)。」「舉起了全世界的男人。」7月27日,呂小軍剛過完他37歲生日。「奧運金牌就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呂小軍說。

賽後採訪中,呂小軍向妻子表示感謝:「這些年我一直在外比賽,是妻子一直在照顧兩個孩子,一如既往支持我這麼多年,這塊金牌有她的一半功勞。」看到丈夫奪冠的消息,呂小軍的妻子、同為舉重運動員郭喜艷激動地留下眼淚:「2016年里約奧運會失金多少有點遺憾,今天表現得太完美了,他太不容易了。」女兒也興奮地說道:「爸爸快回來!」

呂小軍1987年出生於湖北省呂垸村,1997年小學時一次全鎮運動會上,他輕而易舉地拿到了200米的短跑比賽第一名,被從村小特招進入王場鎮小學,不久又被潛江市體校看中,13歲的他從此離開了父母,開始他的運動生涯。

不甘里約失金再戰東奧

2003年,呂小軍進入國家舉重隊,至今已為國家隊效力18年。2012年第一次征戰倫敦奧運會,在男子77公斤級比賽中,他的總成績打破世界紀錄成功奪冠。2009年至2020年間,呂小軍幾乎沒有讓世錦賽、亞錦賽、亞運會的冠軍旁落過,但2016年里約奧運會卻因體重劣勢屈居亞軍。原本準備退役的他心有不甘,決定再戰一屆奧運會。37歲高齡再戰東京,就是為了彌補他5年前的遺憾。

37歲年齡還在練舉重的人屈指可數,隊伍中很多小隊員都叫他「叔叔」,作為隊伍中年齡最大的奧運冠軍,呂小軍這五年吃的苦可想而知。「隨着年齡增長,身體機能不可避免會出現下降,從疲勞中恢復的速度會變慢,要想保持甚至提高水平,只能通過更多的付出來彌補。」呂小軍的教練于傑如是說。

幾十年如一日艱苦訓練

回顧呂小軍的成長之路,呂小軍的老領隊、天津舉重隊領隊李夢春表示,幾十年如一日艱苦訓練,才有了他今日的成就。「他個人條件十分出眾,抓舉挺舉沒有弱項。」作為兩個孩子的爸爸,37歲的呂小軍依然為了舉重事業堅持訓練,每年與家人見不了幾次面,十分難得。「倫敦奧運會冠軍、里約奧運會亞軍,再到東京奧運會的冠軍,小軍不僅書寫了屬於他的舉重傳奇,更書寫了中國舉重隊的傳奇。」李夢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