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選手朱雪瑩在比賽中。新華社
● 中國選手朱雪瑩奪得蹦床女子項目冠軍。 中新社
● 網友們紛紛稱讚朱雪瑩的動作是一場「視覺盛宴」。 新華社

中國隊13年後奪回蹦床金牌 網友:簡直是藝術享受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任芳頡、張聰及澎湃新聞報道)平時訓練之餘,女子蹦床(港稱彈床)冠軍朱雪瑩就喜歡在自己就讀的北京體育大學校園散步,「在西南門那邊會有一個冠軍之路,地上印的全是世界冠軍或者奧運冠軍的腳印,每次當我蹓躂到那邊的時候,我心裏就會想--什麼時候學校也能留下我朱雪瑩的腳印。」這是朱雪瑩最真實的獨白。在30日的東京奧運的蹦床賽場上,朱雪瑩10個動作都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解說非常興奮地說:「朱雪瑩這一跳是超水平的,能在奧運會這樣的大賽上有這樣的表現太棒了。」時隔13年,中國隊昨日再次奪得奧運會蹦床女子金牌。23歲的北京姑娘圓夢了,她和隊友劉靈玲包攬了蹦床金銀牌。

4歲開始在業餘體校練習體操,2013年被選入國家蹦床隊,2014年便獲得南京青奧會女子蹦床冠軍……賽前,朱雪瑩已有蹦床世界盃分站賽、青奧會、全國冠軍賽等多項賽事的金牌在手。昨日,看到女兒奧運奪冠,朱雪瑩的父母完全按捺不住喜悅的情緒,媽媽更是高興得掩面流淚。

不善言語對己嚴格

看過比賽,網友們紛紛稱讚是一場「視覺盛宴」,「簡直就是藝術的享受」,更有網友直呼朱雪瑩蹦得太高,「感覺都要出電視屏幕的框了。」「雪瑩從小練體操,大家也看到了比賽中她技術得分非常高,整個動作非常規範,得到了整個奧運會裁判的認可,她從小的體操訓練對於蹦床來講是至關重要的。」朱雪瑩的啟蒙教練,天津市體操武術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黨總支書記周學敏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朱雪瑩9歲開始跟着她練習蹦床,平時不善言語的她目標追求很高,對自己要求特別嚴格,訓練很刻苦。

2013年朱雪瑩被送到了國家隊。2014年對於剛剛進入國際賽場的朱雪瑩來說是一個豐收年,她贏下了包括南京青奧會在內的多項冠軍。當時朱雪瑩表示,青奧會冠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枚金牌。隨後有記者詢問她,還有什麼夢想?這個16歲的女孩直截了當:「當然是奧運冠軍。」

世錦賽失誤險退役

蹦床一直是中國的優勢項目,雖然早在15歲就進入國家隊,但因為何雯娜等名將狀態尚佳,朱雪瑩並沒有在奧運出場的機會。這段時間裏,朱雪瑩在全國冠軍賽、全運會、世界盃各項賽事摘金奪銀,不斷展現實力,同時耐心等待着機會。

2016年里約奧運會之後,隨着一批老將的淡出,朱雪瑩和比她大4歲的劉靈玲成為了中國女子蹦床隊的核心力量。

然而,2019年世錦賽中一次致命的失誤讓朱雪瑩名落孫山,遭受打擊的她差一點萌生退意,選擇回到校園讀書……但終究她還是放不下自己鍾愛的蹦床事業。

勤練習不懼高難度

進入2021年後,朱雪瑩順利拿到奧運參賽資格,當時信心滿滿的她表示:「我現在的目標就是先給自己加上一個五環(奧運冠軍),後面的星星(世界冠軍)可以慢慢去追。」朱雪瑩說。

朱雪瑩在比賽中從不懼怕高難度,當年的青奧會她就選擇了一個青少年組極少觸碰的難度動作,在她的心裏,「難度高(的動作)只要練得足夠多、足夠熟悉,就不怕。有時候一個簡單的動作,你沒有好好練,比賽中也不一定做得好。」

自信歸自信,但第一次站上奧運賽場,起初朱雪瑩還是有一些緊張的。

「我緊張,別人也會緊張,何必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呢?參加奧運會是每一個運動員的夢想,我覺得能夠站在這裏,就已經成功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