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民眾排隊等候打針。 資料圖片

東南亞多國的新冠疫情持續加劇,其中菲律賓為遏止Delta變種病毒擴散,昨日宣布首都馬尼拉將於下月6日起封城兩周,超過1,300萬人受影響。菲國政府還將針對印度、印尼、泰國和阿聯酋等10個國家旅客的入境禁令,延長至下月15日。

菲律賓已連續多日單日錄得逾5,000宗確診個案,其中馬尼拉及周邊地區平均每日新增逾千病例。為政府提供防疫建議的專家小組指出,若現時不採取行動,預計馬尼拉到下月中,單日確診將增至3,000宗。總統杜特爾特的發言人洛克表示,封城是一個艱難、但對所有人都有利的決定,即日起馬尼拉禁止餐廳堂食和大型聚會,下周五開始正式封城,民眾需留在家中,購買必需品時才可外出。

菲國專家曾警告若不收緊防疫限制,感染人數將大幅增加,令醫院承受重大壓力。現時馬尼拉及周邊地區的醫院病床使用率為49%,深切治療部(ICU)病床則有58%已被使用。菲律賓累計錄得216宗Delta變種病例,由於基因測序工作緩慢,相信仍有很多個案未被發現。當地疫苗接種進度仍然落後,受供應和物流影響,現時全國只有7%人口完成接種。

●路透社/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