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這個對國家泳隊別具特殊意義的冠軍,4位「水姑娘」都興奮不已。新華社
●游畢最後一棒的李冰潔在勝出後表現激動。 路透社
●(左起)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和李冰潔,為中國泳隊贏得奧運首面接力賽事金牌。 新華社
中國隊歷屆奧運游泳接力獎牌

奧運游泳接力奪歷史首金 破女子4×200自世績

由四位名字均有「水」的「水姑娘」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和李冰潔組成的中國國家女子泳隊,於昨日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展示中國團隊力量,合力游出7分40秒33的破世界紀錄成績奪得金牌,這更是中國泳隊首次在奧運獲得接力項目冠軍,絕對是重大突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中國女子泳隊之前曾經在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獲得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亞軍,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亞軍、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季軍,2004年雅典奧運及2008年北京奧運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亞軍,以及京奧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季軍。

個人賽留力 出賽次序有部署

過去6屆奧運會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均是美國和澳洲隊天下,但中國泳隊為了贏得金牌,教練團隊徹夜研究出接力陣容希望讓中國力量得以全部釋放,而4名隊員則成功展示出中國團隊力量。據內地傳媒報道,楊浚瑄為了保持體力,特意退出了昨日女子100米自由泳準決賽。早前表現出色的李冰潔,則在2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未有全力衝刺,原因是她在4×200米自的預賽和決賽均是主力。

張雨霏臨場受命改游自由泳

排陣上,教練團編排的次序亦十分有心思,讓體力充足的楊浚瑄任首棒,結果楊於50米過後已助國家隊領先,交棒時她的成績為1分54秒37,甚至超過28日贏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金牌的澳洲選手蒂特馬斯。楊浚瑄賽後表示:「因為我是第一棒,需要給隊友創造比較大的優勢,這樣她們可以更好游一點,所以比賽中我全力去拚。」

出戰第2棒的是湯慕涵,這位小將頂住了壓力,她交棒時助國家隊的領先優勢從0.14秒擴大到0.45秒。她賽後指自己不想成為拖後腿的人:「楊浚瑄第一棒游得那麼好,我下水時就想不能拖後腿,畢竟我的能力、經驗沒有大家好,我一定要穩住,沒想到我最後50米真的能衝上去。」

李冰潔:霏姐先奪冠激發鬥志

剛在女子200米蝶泳奪金的張雨霏,賽前其實不知道要游接力,但教練團看準過往少游自由泳的她氣勢如虹,決定放手一搏讓她任第三棒:「我今天早上做完了蝶泳比賽準備活動後,教練才通知我要上接力。我還意外呢,平時都沒怎麼練自由泳,一上來就讓我參加奧運接力決賽,但我想不管三七二十一,下水就拚吧,展示出我們的中國力量來。」

第三棒過後,中國隊領先澳洲0.41秒,最後一棒的李冰潔負責守尾門,結果她頂住壓力助國家隊取得金牌兼破世界紀錄!更重要的是,這是中國泳隊首次在接力項目贏得奧運冠軍。李冰潔賽後表示,看着張雨霏贏蝶泳金牌激勵了大家的鬥志:「看到霏姐升國旗奏國歌,我的眼淚都出來了,鬥志一下就激發出來了,接力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