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浚瑄率先上陣游第一棒。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李望賢) 這個接力冠軍,對於首奪奧運獎牌的楊浚瑄和湯慕涵更是別具意義。

楊浚瑄的教練王愛民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難掩激動之情。他指,賽前分析也想到有望爭奪這金牌,但難度較大,畢竟澳洲隊水平也比較高,「我們在賽前準備,運動員的激勵等方面做得較到位。楊浚瑄實力很強,把其他運動員都帶動起來。」

楊浚瑄生於2002年,山東淄博人,2010年進入淄博市體育運動學校,2012年4月跟隨王愛民教練訓練,8個月後隨王愛民到國家隊。多年來,王愛民亦師亦父,「楊浚瑄性格很文靜,是個很靦腆的孩子,也非常懂事!」王愛民指,楊「執行力和自律性很強。一個人有很好的紀律性和執行力的話,一定會成功。她天賦肯定是不錯,但身體條件再好,訓練時執行教練的指導意圖不到位也不行。」楊喜歡繪畫和書法,書法亦是受喜愛書法的王愛民教練影響,王愛民說:「畫畫和書法可讓人提高專注力,平復心情。」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有時容易急躁,練書畫能讓自己靜下來。展望未來,王愛民語重心長說:「我對她講,運動訓練是人生路上一個組成部分,你的眼光應更遠些,通過訓練、競賽鍛煉好身體,磨煉意志和品質,為將來更好的為社會貢獻打好基礎。」

楊浚瑄奪冠後,遠在家鄉的母親王黎喜極而泣,「太激動了!孩子頂住了壓力,給楊浚瑄點讚,給中國泳隊點讚!」據悉,楊浚瑄是繼承了父母的運動天賦,她父母都是籃球愛好者,母親是入選過山東省隊的專業籃球運動員。

湯慕涵刻苦不驕躁

而來自廣東深圳、今年9月將滿18歲的湯慕涵,她在廣東深圳隊的教練楊立平表示,預賽時湯在第一棒狀態不錯,結束後給她提了建議,「我跟她說前面100米可適當拉開距離,保持住,第三個50米要頂得住, 最後50米要全力以赴,因為她是中長距離選手,腿相對較弱。今天她整個節奏都非常好,把第一棒優勢一直保持下來,實屬不易。」楊立平介紹,湯慕涵13歲來到深圳,加入深圳市體工大隊游泳隊;她特點是性格不驕不躁能吃苦,訓練從不打折扣,「中長距離選手訓練量很大,她都能頂得住困難,完成指標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