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個攬炒派團體近日不斷與涉嫌違法的「民陣」「支聯會」割席。圖為「支聯會」去年在維園舉辦涉嫌非法集結的集會。 資料圖片

教協等團體「退會」未必無事 政法界盼執法部門徹查

多個攬炒派團體近日不斷與涉嫌違法的「民陣」「支聯會」割席。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早前已宣布退出非法組織「民陣」,教協會長馮偉華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由於「政治環境變差」,教協已於上月退出「支聯會」。香港文匯報昨日向馮偉華查詢現時教協對所謂「結束一黨專政」的取態,馮聲稱不評論。香港文匯報昨日還再次向早前未有明確回應是否退出「民陣」的團體查詢,其中僅一個團體明確回覆已經退出。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不管教協或其他團體有否退出「民陣」或「支聯會」,只要他們有犯法行為,都難逃法網,並希望執法部門徹查。●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馮偉華昨日稱,由於「政治環境變差」,教協上月已退出「支聯會」。香港文匯報昨日向馮偉華查詢教協對「支聯會」其中一個綱領「結束一黨專政」的取態,惟馮偉華僅回應不評論。

香港文匯報昨日還向教協查詢有否向「民陣」和「支聯會」借出戶口,教協稱,沒有借戶口予「民陣」,並稱教協與「支聯會」戶口是分開的,過往協助「支聯會」籌款的現金款項都已經交予「支聯會」等(見另稿)。

香港文匯報昨日還向早前未有明確回應是否退出「民陣」的團體查詢,結果只有「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確實回覆已經退出,居港權大學創辦人、神父甘浩望未有正面回答是否已退出「民陣」,其他團體至香港文匯報昨日凌晨截稿前均未有回覆或未有接聽電話(見表)。

容海恩批教協割席留「尾巴」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容海恩表示,不認為教協退出「支聯會」是由於「政治環境變差」,因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教協需要自行檢視是否有違法行為,加上現時有不能逾越的紅線,因此才會有此決定,但她質疑教協與「支聯會」割席的行為仍留有「尾巴」和支持反中亂港的行為等。

她相信,「支聯會」及「民陣」都是警方高度注視的組織,如果當中的團體涉嫌違法行為,即使畏首畏尾地不回應是否退出「民陣」,都須要負上法律責任,違法行為不能一筆勾銷。

容海恩強調,雖然教協聲稱沒有借過戶口給「民陣」,但其中有否收受非法得來和來源不清的金錢仍是未知之數。如果警方有掌握實質證據,就應該採取行動,徹底調查及作出檢控。

傅健慈:不評論形同默認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教協是教育界的大毒瘤,凡事以政治立場先行。他認為,教協退出「支聯會」的決定,明顯是怕與「支聯會」有聯繫而惹上官非的政治表態,是貪生怕死的行為,並認為馮偉華不評論對「結束一黨專政」的取態,形同默認支持。

他又質疑教協與「支聯會」和「民陣」之間有否賬目管理,在協助籌款是有否收取手續費,之後「支聯會」和「民陣」又是否回撥款項予教協,這些問題仍然成疑。

傅健慈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教協或其他團體有否退出「民陣」或「支聯會」,只要他們曾經犯法,都難逃法網,並促請特區政府徹查。

黃國恩促查有否洗黑錢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退出「民陣」和「支聯會」明顯是教協在審時度勢下做出的龜縮行為,而馮偉華不評論「結束一黨專政」是因為可能涉及違法行為,所以才拒絕公開表態,但實際上的立場大家都心知肚明。

他強調,即使教協沒有向「民陣」和「支聯會」借出戶口,當局仍然要徹查他們之間的資金往來有否違反法律,是否有洗黑錢之嫌等,又提醒任何團體無論退出有關的涉嫌違法組織與否,都須為涉嫌犯法的行為負上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