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樣本試卷早前公布,考生將有2小時回答3條問題,分別關於疫苗猶豫、香港國安法、大灣區發展。有教育團體代表批評考評局採用太多官方材料,學生答題時只能單方面靠背誦和抄寫資料云云。其實這些批評都是無的放矢,理據完全欠奉,公社科不可以借屍還魂,重複過去通識教育科教材出現「無王管」的問題。

無可否認,公社科試卷要求程度有所降低,因為學生只需達標而已。但公社科仍保留一個重要原則,就是需要考生熟識基本概念和時事背景,然後按照資料作出相應的回應。據樣本試卷顯示, 大部分資料引述香港國安法、政府新聞稿、《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文件,應該都是一些出自政府公布的文件,屬於可信性高的資料。試卷上的資料不應分官不官方,更不應將資料出自政府便賦予一種「原罪」,硬指是要求學生「唱好」政府政策或支持政府。只要細心觀察樣本試卷,其實長題目亦容許學生提出相反意見,例如: 要求考生引用資料,支持「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事業,既充滿機遇,亦具挑戰」的論述。

至於有人批評公社科試卷令學生作答時角度單一,只靠抄寫資料,不利考核學生高階思維。正如公社科設立目的之一就是減輕學生壓力,試卷題目着重點和要求可能和以前有所不同。公社科要求學生基於事實作出評論,仍有一定發揮空間。當然,目前考生仍受考試導向所影響,如果將來評核試卷要求學生有多元化的思考,學生的能力也會相應提高。相信日後考評局在累積一定經驗後,會出現更多元化的資料題。

反而值得擔心的是公社科教材是否被教育局有效把關。早前有報道指,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透過出版三本具煽動性的兒童讀物及所謂的「講故事活動」,向兒童灌輸美化暴徒罪犯和仇恨意識,荼毒兒童幼小的心靈。日後公社科相關教材會否出現上述情況,值得教育局密切關注。

這個「掛羊頭賣狗肉」的所謂專業人士工會,過去一直熱衷於參與本港政治活動,包括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的醫護罷工、設立街站為黑暴宣傳及黑暴堵路違法行動等,明眼人一看就知是如假包換的政治組織,卻卑劣地利用其「專業身份」專門向小學生灌輸煽動仇恨及鼓吹暴力的思想,用心可謂十分歹毒。例如:《羊村守衛者》繪本的故事,表面上是描寫「羊咩咩」族群被狼群入侵,卻將狼群角色用香港警察代入作比喻,明顯有鼓吹仇警的意圖。

早於去年六月,已有團體向教育局舉報該工會三本有問題的兒童繪畫本,時至今日警方國安處採取拘捕行動才全面下架。教育局理應亡羊補牢,全面檢視現有政策,防止再出現任何煽動仇恨的有「毒」讀物通過所謂學科讀本流入全港學校校園。而家長更要提高警惕,一旦發現子女接觸有問題的刊物,應第一時間直接向校方或家長教師會反映,避免莘莘學子受到一些違法不良刊物所荼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