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對世衞組織秘書處起草的第二階段溯源工作計劃表達了關切和反對,認為工作計劃不符合第73屆世衞大會決議要求,不符合中國—世衞組織聯合研究報告結論和建議,未全面反映全球溯源研究最新成果,無法作為第二階段溯源合作的基礎。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近期美國等個別國家聲稱,中方拒絕世衞組織第二階段溯源計劃。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計劃未經成員國一致同意

趙立堅強調,這份第二階段溯源計劃是世衞組織秘書處單方面提出的,未經得世衞成員國一致同意。世衞組織由成員國主導,秘書處提出的第二階段工作計劃草案是供成員國討論用的,成員國有權作出修改。秘書處的職責是為成員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提供便利,無權自行作出決定。

他指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高度重視病毒溯源問題,秉持科學精神,以開放態度積極參與全球溯源合作。中國兩次邀請世衞組織專家來華開展溯源聯合研究,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重要成果,得出了權威結論。同時,60個國家也致函世衞組織總幹事,歡迎中國—世衞組織聯合研究報告,反對溯源問題政治化。這是國際社會的合理訴求和正義之聲。

對科學溯源將續積極參與

趙立堅說,為支持和配合世衞組織開展第二階段全球溯源工作,中方專家基於中國—世衞組織開展的第一階段溯源工作及聯合研究報告,在世衞組織秘書處提出第二階段溯源計劃前就主動向世衞組織提交了下階段溯源工作的中國方案。這是一份科學、專業、經過實踐檢驗的方案。

趙立堅說,中方將繼續落實中國—世衞組織聯合研究報告的相關工作建議,積極推動開展報告中涉及中國的後續補充性研究。他再次強調,溯源是嚴肅的科學問題,應當讓科學家們把新冠病毒來源研究清楚,從而更好防範未來風險。「我們堅決拒絕政治溯源,對於真正的科學溯源已經並將繼續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