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

7月28日。港股急挫拋售了兩日後出現反彈,恒指漲了接近390點,回升至貼近25,500點關口,而大市成交量保持高企,錄得有逾2,800億元的成交。目前,市場多空博弈情況依然激烈,不排除後市仍有反覆波動的機會,總體上仍要保持謹慎提高警惕性,但是正如我們指出,在經歷了持續的拋售後,在潛在沽壓已獲得一定釋放後,相信短期跌勢已到了尋底尾聲,操作值博窗口是可以繼續打開的。

尤其是現時持有現金水平比較高的,建議可以選股來適度跟進。恒指出現反覆回升,在盤中曾一度下跌238點低見24,848點,但總算未有進一步跌穿周二的盤中低位24,749點,其後在沽盤收斂下,市況出現反彈回升,指數股表現趨向分化,其中,碧桂園服務(6098)報復式反彈逾18%,而滙控(0005)和友邦保險(1299)在美聯儲議息結果公布前,分別逆市下跌0.81%和0.72%。

恒指收盤報25,474點,上升387點或1.54%。國指收盤報9,071點,上升192點或2.15%。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金額有2,813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345.5億元,沽空比率回降至12.28%。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1,098:695,日內漲幅超過14%的股票有47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0%的股票有26隻。

港匯續疲狀態未見改善

目前,港股仍在面對資金外流的壓力,港股通進一步錄得有132億多元的淨流出,而港匯持續走疲的狀態亦未見改善。因此,對於港股在周三出現的反彈勢頭,暫時仍未許過分激進看多,估計情況是由於空頭收斂下所引發的技術性回升走勢。然而,正如我們指出,現時困擾市場的負面消息仍未消散,但是在港股已出現了深度下跌並且已經歷了持續拋售後,目前的操作值博窗口是可以繼續打開的,建議可以繼續關注趁低適度買入的機會。

盤面上,騰訊(0700)再打出新低422元後出現回穩,小幅漲了0.26%至447.2元收盤,成交金額繼續高企於接近500億元。

騰訊反彈受限宜候低吸

情況顯示多空博弈依然異常激烈,估計在不明朗因素未能緩解之前,騰訊股價的彈升幅度仍將受到限制,操作上不宜追高,可以繼續保持候低吸納的部署。另外,內需消費股的彈性來得明顯較強,其中,安踏(2020)和李寧(2331)分別漲了9.96%和15.27%。至於港股通持股比例高的中電信(0728),股價漲了5.82%至3.09元收盤,一舉站回到10日和20日線以上。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