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香港劍擊選手張家朗在東京奧運勇奪金牌,是香港特區成立以來首面奧運金牌。金牌戰當晚全港一條心,全港市民一起為張家朗打氣,為社會凝聚正能量。這面金牌來得非常及時,對於凝聚香港市民、增強港人對國家和特區的身份認同發揮正面作用,促使港人團結奮鬥、再創輝煌。

張家朗的晉級之路並不輕鬆,他的對手都是一等一的劍擊高手。張家朗在過程中曾經多次分數落後,但他沒有氣餒,屢次在關鍵時刻調整過來,發揮水平,多次從後追上反超對手,摘金實至名歸。打造一位成功的運動員有多個因素,第一當然是父母在他的孩童時期就珍惜他的天賦,願意對孩子加以栽培。劍擊課程並不便宜,家庭的支持肯定是成功的起點。然後是日常訓練、教練的指導、團隊的支援、社會各方面對運動員的支持都起作用,當然最重要的是他個人的臨場發揮和心理質素,才可以創出佳績。

市民萬眾一心打氣

回想香港過去幾年,自從2019年修例風波拉開了「黑暴」序幕,接着疫情肆虐,至今仍未完全恢復正常。儘管社會亂象已經平息,但令人振奮的事情始終不多見。今次難得出現特區第一金,團結了香港市民,一起見證代表香港特區的運動員比賽和奪金,一起見證頒獎台前升起區旗,一起聽着昂揚奏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香港市民第一次有機會透過觀賞奧運這種大型國際體育賽事來感受身為中國香港人這種「一國兩制」所賦予的特殊身份,而且為這個身份感到自豪。能夠帶給大家這種奇妙的體驗,首先要感謝張家朗及其團隊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也要感謝所有打氣的市民萬眾一心到全港各大直播區「集氣」,透過電視直播一同參與這項盛事。

香港特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是基本法明文規定,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制度特色。然而,對大部分市民來說,法律條文始終難以掌握,不及透過具體的事例來得深刻。例如:《國歌條例》要求尊重國歌,以前就有反對派人士質疑何謂尊重?這個道理雖然明顯,但用言語描述就比較抽象。如今港隊運動員奧運摘金,區旗升起,國歌奏起,頒獎台上的運動員身體肅立、面向區旗、耳聽國歌,這就等於親身示範何謂尊重國歌。

分享積極人生觀

事實證明,正能量可以凝聚市民。雖然2019年的黑暴負能量也可以令一部分壞分子聚在一起搞破壞,但普羅市民都不接受那種邪惡的、用心險惡的凝聚力,因為那一種蛇鼠一窩的凝聚力帶來的不是歡樂,而是暴戾和仇恨,犯罪過後還要承受被捕、判刑的壓力。負能量帶來的只是一時之快,後果就是破壞社會的安寧、毀了自己的人生,害了別人害了自己。倒不如傳遞正能量,既分享喜樂,也分享積極、進取的人生觀,更分享對國家和特區的身份認同和自豪感。如同金牌得主張家朗那樣既要放鬆心情比賽,也要有毅力堅持到最後,當然還要有出眾的技術。他說,重拾當初打劍不介意輸贏、舒服放鬆的感覺,狀態就回來了。這就是不忘初心的強大力量!筆者期待其他港隊運動員繼續加油,放開懷抱,好好享受比賽的樂趣,為香港爭取更多獎牌,創造更輝煌的歷史!任何時候香港市民都是你們的強大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