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警方國安處日前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骨幹,事件反映有人利用專業人士身份向其服務群體「洗腦」,散播煽暴訊息。香港文匯報翻查以往資料,發現教育、社福、醫護、法律等多個界別均有組織或個人以專業身份作掩護,向學童、青年、醫護、社會發放鼓吹違法、「港獨」信息,美化黑暴傷人等違法行為,作軟性滲透和洗腦,誤導市民、危害社會。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特區政府和市民務必檢視這些以專業名義散播不法訊息的個人、工會或團體,並採取必要的執法行動,避免更多市民特別是下一代遭荼毒。

「黑社工」立場偏頗 擬播片煽暴

社工應是協助弱勢社群的專業人士,但近年攬炒派中不少人以社工身份鼓吹市民作所謂「抗爭」行為,甚至自己亦作出違法行為,最終令更多受他們影響的迷途青年踏上違法的不歸路。自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實施後,有社福組織則改以更軟性方式,透過播放煽暴電影等,企圖繼續影響他人思想。

前年12月黑暴期間,部分社福組織附和進行所謂「罷工」,其中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社總)更大力宣傳,社總幹事、「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更在罷工的造勢集會上聲稱,罷工期間會到各國領事館請願,游說其他國家通過類似美國的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制裁特區和中央政府官員。

此外,日前引起社會譁然、洗腦幼童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刊物,陳虹秀亦為此辯護稱幼童成長後就會發展思考能力,不易被煽動云云,嘗試為洗腦刊物開脫。

竟稱暴徒行為是「保護市民」

前年6月,有暴徒包圍警察總部,並向警總擲雞蛋。社總翌日發表題為《一群社工在警總外的親身經歷》的文章,形容擲雞蛋的市民「理性」,更聲稱暴徒行為是「保護市民」,「期望以鐵馬延誤防暴(警察)與速龍(小隊)衝出來『攻擊市民』的時間」云云,立場偏頗,思想極端。

香港國安法自去年6月底實施後,社總今年5月1日仍企圖舉辦黑暴紀錄片《中大保衛戰》的分享會,最終被社會狠批後「縮沙」。

在思想上荼毒公眾之外,社工包庇暴徒甚至違法的事件亦不罕見。「社工復興運動」成員劉家棟於前年7月「光復元朗」遊行後手持社工證擋在警方防線前,最終被判阻差辦公罪成,出獄後繼續穿着「社工到底」字眼T恤表態。至於陳虹秀被控暴動罪一案,目前仍在上訴中。

社福界揭「黑社工」違職業操守

2019年黑暴中,有社工扮演積極參與者角色,甚至阻礙警方執法。資深社工、民建聯譚榮勳表示,社工的專職應該為將走歪路者扶回正軌,但2019年黑暴事件,很多所謂「社工」在暴動現場阻礙警方執法,部分更扮演煽動者角色,作出所謂「與年輕人同行」的舉動,其實是與年輕人一同違法。他批評,這些參與黑暴的社工卻濫用信任,違反社工專業操守。

譚榮勳認為,為防止年輕人遭荼毒,最重要是家人的關心,多留意子女言行,有沒有參與不正常活動。他認為,應該改革目前社工註冊局的組成,以免在攬炒派操控下以政治凌駕專業,對問題社工加以包庇。

他強調,社工註冊局需重拾成立時的初心,保障服務使用者及公眾的利益,同時要強化社工的守法精神,提高社工的專業操守。

各式工會肆虐 謀將煽暴融入生活

2019年修例風波起,攬炒派濫組工會,以不同身份製造似是而非的輿論,阻撓特區政府施政。這些工會以「將抗爭融入生活」為由招募會員,並不時透過社交平台向會員散播反政府和煽暴訊息,舉行涉嫌煽暴和煽「獨」的電影分享會,企圖將「違法達義」的不良思想根植市民心中。

攬炒派工會組織職工盟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不收斂,經常在街站貼出暴徒佔領立法會等各種黑暴肆虐的場面,又與去年初才成立的「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人員工會」舉辦「電影放映會」,播放描述「港獨」分子梁天琦的紀錄片《地厚天高》、美化暴力的電影《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和《中大保衛戰》,和將醫護政治罷工合理化的《醫護罷工紀錄片》。

曾招會員任非法「初選」義工

「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人員工會」、「社會及政治組織從業員工會」、「香港公關及傳訊業總工會」、「香港白領(行政及文職)同行工會」等多個攬炒派工會組織去年8月31日在《蘋果日報》聯署刊登廣告,以「加入工會 凝聚力量 將抗爭融入生活」為口號招攬會員,企圖進一步擴大並操控這股隨時可以發動反政府行動的力量。

相關組織於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更支援涉嫌顛覆政權的活動,例如「香港白領(行政及文職)同行工會」就於去年7月9日在社交平台公開招募會員擔任非法「初選」的義工。

政界批掛工會之名撐攬炒

自黑暴事件爆發後,攬炒派為爭奪話語權,紛紛成立所謂工會或關注組等組織。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這些組織都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烏合之眾,實為協助攬炒派搖旗吶喊和顛覆社會之用,隨着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的落實,社會回復平靜,政府亦應檢視現時問題,嚴格執行《社團條例》,有效規管有關組織。

何俊賢指,工會和關注組應合法為同業爭取權益,要分辨有關組織是否正規,需檢視該組織所舉辦活動的內容、營運情況、發表言論等,是否含有反中亂港、煽動仇恨等舉動。若有人違反《社團條例》,執法部門便要立即執法。

語療師洗童腦 再推介涉案「毒物」

教育向來是攬炒派的洗腦渠道之一,除了語療師通過繪本荼毒幼兒,以教師組織自居的教協亦明顯偏幫攬炒派,甚至協助製作煽暴教材、推介「港獨」書籍。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骨幹因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日前被捕,該工會透過出版3本具煽動性的兒童讀物及所謂的講故事活動,向兒童灌輸美化暴徒和仇恨意識,荼毒兒童幼小心靈。

另一團體「言語治療師和聽力學家的小小世界」在該工會5人被捕後,在facebook稱要「寫寫如何用童書幫助兒童發展」,並在堆砌一些兒童發展知識後,推介「參考圖書」,就包括3本涉案書籍,更揚言「面對『極權』的重重『打壓』、生活中的各種荒謬,我們更要將『真相』分享出去」,並張貼相關繪本鏈結。

教協售書涉煽暴

另一教育界毒瘤非教協莫屬。教協早年出版「佔中」教材,更曾於2015年選舉所謂「十大好書」時,將鼓吹「港獨」的《香港城邦論(II)》列入候選書目。今年4月,教協在其書局「有為圖書坊」出售多本涉嫌煽暴書籍,不少內容都在美化暴徒和宣揚所謂「抗爭」,這些書籍更與童話故事及兒童書籍混放,一度被批評刻意荼毒學童。

此外,過往亦屢次有「黃教師」被揭發誤導學生,包括聲稱「英國為了消滅中國的鴉片」而發起鴉片戰爭、要求小學生思考提出「港獨」的原因、利用工作紙填充題寫「警察表面上維持治安,但實際上卻與黑幫暗中勾結」等抹黑語句,情況令社會憂心。

教界斥政治凌駕教育

針對多個以「教育工作者」名義籌組的團體或工會,試圖透過層出不窮的手段引起幼童憎恨特區政府和國家,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些團體明顯是以政治凌駕教育,企圖向學童灌輸不法意識,雖然部分新興工會或團體在業界並沒有號召力,但特區政府也應徹查他們會否散播違法資訊,包括轉載近日由「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發布的煽暴刊物,避免影響學童。

黃均瑜表示,不少教育界新興的工會或團體都有政治目的,早已將政治凌駕教育,特區政府應檢查已註冊的工會或團體會否違反資格,避免影響下一代。

他並指,教育局過往向多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或作出口頭提示,提醒他們不應作出有損教師專業形象的行為,因此若校園內有教師向學生灌輸憎恨國家或特區政府的意識,特區政府必須依法徹查和跟進。

攬炒醫護阻檢測礙抗疫

醫護人員應以守護市民健康為己任,但攬炒派挾醫護名義組成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事事以政治角度出發,包括於去年2月抗疫關鍵時期,為煽動仇視國家、仇視特區政府,竟鼓吹醫護人員罷工,在特區政府其後推出檢測和接種疫苗等措施時,更一再以所謂「專業」角度潑冷水,誇大疑問,阻礙社會抗疫。

聲稱「為了香港未來」才「罷工明志」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所作所為一直違背醫護人員的應有操守。該組織藉疫情炒作,於去年2月漠視市民福祉,連續5天發動罷工,脅迫特區政府採取所謂「封關」措施,更不斷透過街站、記者會及社交媒體帖文,以「醫護人員」身份抹黑政府實施「限聚令」、強制檢測、封區與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等防疫措施,將其誣衊成「打壓自由」「建立監控系統」和「侵犯個人私隱」云云。

聲稱科興「有效率成疑」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於去年9月起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對此,「醫管局員工陣線」多次聲稱計劃「無效」,又抹黑檢測中心「有播疫危機」等,公然慫恿市民杯葛計劃。在中央及時為香港送來國產科興疫苗時,「醫管局員工陣線」又聲稱「疫苗有效率成疑」,影響部分香港市民對疫苗的信心。

一直以此炒作賺取關注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前主席余慧明更曾打算參選,想進一步擴大政治能量,結果因參與企圖顛覆政權的非法「初選」而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

除了有關團體,攬炒派醫護更公然在醫院內針對警員,包括辱罵在醫院站崗的警員。前年黑暴期間,攬炒派的醫學界、衞生服務界選委亦聯署,要求警方不要在醫院「非法蒐證」,並散播警方「阻礙救援」的謠言,明顯想阻撓警方對黑暴分子執法。

醫療工會促懲害群之馬

新冠疫情爆發之初,攬炒派醫護發起「罷工」,其後又不斷抹黑檢測及接種疫苗安排。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昨日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有關行為肯定沒有醫德可言,作為醫護的第一課,人命是最重要,絕對不能拿人命作籌碼。他指出,醫管局對參與罷工的醫護,只作出扣除罷工日數的人工的懲處,是極之寬鬆的安排,認為醫管局及有關方面應檢視機制,在有人以醫護權力挾病人福祉達到某些目的時,應考慮予以開除,甚至取消相關專業資格。

違反專業道德應禁升遷

潘佩璆表示,目前醫護註冊由行業自主,即使是醫管局亦無法取消某人的醫護專業資格,但這些違反專業道德者,其行為應永久記錄在案,作為日後升遷的重要考慮資料,絕對不能容許這班搞事醫護進入管理層。

長遠而言,他認為醫管局等方面應作出檢討,若再有人以醫護權力挾病人福祉以求達到某些目的時,應予以開除,嚴重者甚至應取消其專業資格,讓前線醫護亦清楚有關準則。

知法者煽「違法達義」禍港

法律從業員理應以身作則,維護法治,但不少具法律專業資格的亂港分子卻帶頭破壞法治,宣揚所謂「違法達義」的謬論,鼓吹年輕人參與違法活動,並企圖將法律變成暴徒的「保護傘」,禍害香港多年。

早於2013年,「佔中三丑」之一、時任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已利用學者名義,在報章公然鼓吹違法「佔中」。他看準學生心智尚未成熟,大力宣揚所謂「公民抗命」和「違法達義」等連串歪理,更被製成通識教材,試圖鼓吹學生以違法手段威脅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

雖然法庭當時已頒布禁制令,警方亦依法進行「清場」,但戴耀廷仍死心不息,在電台節目上散播違法主張:「法庭禁制令屬民事,若不遵行『不算犯法』,只是損害了別人法律上的權益,直到法庭作出藐視法庭判決,當事人只要承擔罪責,便『不算違反法治』,亦能達到『公民抗命』的理念。」這些洗腦式言論極具誤導性,令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變得薄弱,催化往後無數失控的暴力場面。

大律師非法集會罪成

黑暴期間,具律師或大律師執業資格的民主黨李柱銘、何俊仁和公民黨吳靄儀更公然參與2019年8月18日的非法集會,最終均被判罪成。其中,吳靄儀更是「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託人,這個組織一直被視為暴徒後盾,向修例風波被捕者提供法律援助。

不少市民因為被亂港分子慫恿,最終需要承擔罪責。律政司於今年4月表示,警方在修例風波中共拘捕逾萬人,其中2,521人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約720人被控暴動罪。不少暴徒以為違法亦有人幫忙開脫,但根據「612基金」的工作報告,截至上月30日,在約3,000名受助者中,起碼有約千人現正被控告候審或服刑。

法界疑大狀會包庇有罪會員

多名攬炒派法律界成員知法犯法,嚴重違反專業操守,但大律師公會一直「龜縮」,拒絕採取任何行動。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攬炒派搞亂議會,破壞社會秩序,甚至參與違法「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相關例子多不勝數,大律師公會卻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有心包庇。

馬恩國指出,大律師公會就大律師操守展開紀律聆訊並非罕見,但涉及攬炒派的個案,卻不聞不問,就以李柱銘及吳靄儀為例,兩人參與前年8月18日的未經批准集結案罪成,雖判緩刑,但已屬有罪,大律師公會有責任在「大律師紀律審裁組」展開紀律聆訊,決定是否需作出暫時吊銷牌照或永久吊銷執業資格的處分。直到目前為止,大律師公會未有就兩人展開聆訊,令人質疑是否有心偏袒。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