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找尋快樂的方法有很多,有人覺得吃一頓豐富晚餐已經很快樂,亦有人會覺得到處旅遊就是很快樂的事情。

如何可以得到快樂呢?最近跟幾位不同的朋友談論到這個問題,大家覺得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變得不快樂,甚至可能會出現一些情緒病。就好像早前參與一個慈善活動,其中某位藝人在台上分享,在疫情期間如何可以令自己放鬆心情的方法,就是識得去找尋快樂。大家都十分好奇為什麼會患上這個病徵,完全摸不着頭腦,沒有答案,只可以猜測疫情影響了大家的生活習慣,影響了大家的情緒,而且「情緒」這兩個字很空泛,如何去對症下藥,只好從一些心理醫生輔導下找出一點點答案。

就好像最近有一位歌手朋友跟我說:「發仔,你近況如何,我最近忙於自己的音樂錄影帶製作,因為在疫情底下,我發現自己的情緒有點問題,所以找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去做。」我便立刻跟他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雖然我不是情緒上有問題,但曾患上「驚恐症」,其實也跟情緒有關,所以我們互相分享了一些心得。而這位藝人朋友說:「當我開始發現自己情緒有問題的時候,便從網上及一些媒體找尋有關醫治的方法。其中一個令人出現情緒問題的原因,就是我們身體的荷爾蒙分泌出現障礙。像以前經常會到處旅遊的時候,人也很開心,無論是在決定了旅程或是旅遊的那一天開始,心情便會變得愉快起來。但在這年多的日子裏,因沒得去旅遊,心情就沒有以前的快樂。原來因為我們的身體當遇到自己喜歡的事情便會分泌出一種名為『胺多酚』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在身體分泌出來的原因,具有鎮痛作用,像每當我們做運動之後,肌肉開始變得酸痛,便會自動分泌這種『胺多酚』令身體痛楚減低;而這種分泌的另一個功能,就是令人會變得快樂。」

即是說,當我們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自然就會有這種分泌,這是我們不容易察覺出來的;但當人經常懷着不愉快心情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可能缺乏了這種化學物質。可能我這個朋友說得對,很多人也暫時沒有機會旅遊,所以身體少了「胺多酚」的分泌,便會變得不愉快。而且有一些資料也證實,孕婦在懷孕期間會分泌很多「胺多酚」,因為就是希望可以令懷孕及分娩期間減少痛楚,但當生產完之後,這些分泌便會立刻減少,所以有時會聽到「產後抑鬱」這個病徵出現。我亦都曾經詢問過一些精神科醫生,他們也說是有這個可能,不過想要令自己開心,不單止做運動,還可以做一些善事,當你知道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的時候,你自然也會覺得開心。

當我聽到身邊有些朋友說自己情緒不太好,甚至好似患了情緒病的時候,我會跟他們說:「千祈不要,當患上這病其實一點也不好過,應該去找尋快樂的方法改善自己的情緒吧。」藉着這個機會,請讀者們也嘗試問問自己,現在有什麼可以令到自己開心的事情,盡量放肆地去做一下,當然不是做一些壞事。希望大家在疫情下,也可以繼續令到自己身心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