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從2019年7月內地科創板註冊制開閘到現在,已經有兩年的時間。在這兩年的時間裏,A股主要股指有漲有落,似乎科創板的問世、註冊制的落地,並沒有對主板和創業板造成過破壞性的大衝擊,也沒有形成中長期的實質性利好。但是,科創板和註冊制的作用,並不是單以漲跌多少就能夠簡單認定。

在內地進一步強調高質量發展,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大背景下,令資本市場更好服務於實體經濟,推動、刺激、引導實體經濟向好發展的方向不斷清晰。如何通過A股市場培育企業、通過資本運作加速企業發展,通過機構投資者推動企業影響力不斷擴大?實際上,註冊制在科創板的落地,已經讓我們看到了潛力企業未來的廣闊前景和帶給投資者的「錢景」。註冊制如同「薛定諤的貓」,我們既知道在註冊制的環境下,資本市場能夠孵化出高精尖企業,也知道在這種殘酷的環境下,會有大量的企業輸得連「遮羞布」都會被扯掉。註冊制的成熟需要相應的投資環境作為支撐,才能夠促其行穩致遠。

投資機構助「排雷」化險

第一,註冊制需要大量的機構投資者。註冊制為科創板印上了「相對成熟」的標識,也令科創板增加了「風險更大」的色彩,規避風險的方法是要了解風險、分析風險、掌控風險,最後才能化解風險並將其轉化為機遇。絕大多數散戶投資者沒有全盤分析、走訪上市公司的時間和能力,主要會採取跟風或是用腳投票的方式炒股。這種情況下,將投資委託給經驗豐富的投資機構,由投資機構實施全面的調研、走訪、分析,冷靜、客觀地制訂全面的風險管控策略,甄選優質上市公司,能夠幫助投資者大幅減少踩雷的風險。

第二,註冊制給了許多企業發展機遇。按照A股原有的上市方法,許多企業不僅會無緣資本市場,還極有可能壽命短暫,科創板不僅能延續一些企業壽命,還能令部分企業脫胎換骨。除了融資,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即站上了面向所有投資者的宣傳平台,得到向投資者們介紹公司情況和產品的機會,也能通過發布公告、回覆網友問答、接待機構調研等模式創造低成本的宣傳熱點,擴大公司影響力,繼而通過資本市場和公司運營的組合拳全面充實自身經營,從而達到公司業績、公司股價的雙豐收。

第三,註冊制引導企業公開透明。上市公司公開透明不意味什麼都對外透露,而是要做到依法辦事、依規辦事,嚴格遵守國家法律和內地的資本市場政策及制度。減少矛盾和猜疑,釋放正能量,需要上市公司依歸做好信息披露、拉近企業與投資者之間的距離,公開透明的上市公司越多,內地的資本市場環境將會越好。

優化市場促進價值投資

第四,註冊制潛移默化優化市場環境,有助於推動價值投資理念深入人心。註冊制之所以吸引很多人的關注,是因為註冊制主要是尊重市場規律和需求,盡可能不被權力機構所干預,除非上市公司自身違法違規。只不過,若是將註冊制試點擴大到整個A股,A股市場或許會亂套,畢竟市場或已經將註冊制定位於重要利空,一旦出台註冊制實施相關政策,不排除有大量資金從股市中離場,形成對A股的衝擊。加之資本市場監管制度還在完善的過程中,漏洞和缺口的存在極有可能會被利用,這種行為顯然不利於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當然,現實中的資本市場並沒有絕對成熟、絕對理性。以2021年年初香椽做空失敗的遊戲驛站公司為例,該公司在被香椽發布看空報告前,該公司股價多在20美元以下,在看空報告發布後,玩家真金實銀買入股票抗擊做空機構,反而將公司股價拉升至300美元之上,近期股價徘徊在200美元左右,股價半年近10倍的上漲卻沒有業績猛增10倍的相應支持。該股基本面已經不足以支撐股價,能持續在百美元的高位震盪,更多的是因為玩家投資者的「熱血」和如同比特幣價格還能堅持在數萬高位那般的「擊鼓傳花」,若是再來一波兇狠的做空,遊戲驛站或許從此就可能一蹶不振了。

推進註冊制須以穩為先

我認為,在股市發展層面上,更需要關注的是註冊制給予高潛質公司更多的機會,使他們在資本市場得以不斷成長。對於註冊制而言,推進的過程可以不求快,但不能不求穩。也就是說,註冊制改革的穩定比快更重要。對於投資者而言,沒有目的、胡亂的投資,加上對於被投資企業經營、管理、技術、能力等方面做的功課不足,就可能會血本無歸。與此同時,在股票發行註冊制背景下,只有上市企業經營者認真負責、用心經營,企業才能在他們的帶領下不斷成長壯大,不斷給投資者以豐厚的回報,最終才有望為市場投資者帶來驚喜。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