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昨日《覺醒年代》首映會上,逾百位城中名人聚首一堂,率先觀看第一集,該集主要講述1915年日本加緊在華擴張的步伐,以支持袁世凱稱帝為條件,誘迫袁世凱簽署「二十一條」。李大釗與流亡日本的革命者陳獨秀此時相識,就中國的救國之道展開討論。有嘉賓看完後表示,很多香港年輕人不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香港有需要透過更多平台播放多些像《覺醒年代》此類電視劇,讓港人更多認識共產黨,以及中國的今日得來不易。

譚惠珠:國要富強 民要團結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已看了《覺醒年代》逾三十集,深深感受到一個國家如果腐敗、軟弱,國民又不團結,最後結果就是弱肉強食。

她說,從鴉片戰爭開始到八國聯軍、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發生五四運動,再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華這百年間,中國人不斷受到外強欺負。因此我們國家一定要富強,人民更要團結求進步,才能避免再受外人欺負。

洪為民:學習以國家為己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表示,《覺醒年代》是一部很有意義的電視劇,剛看了開頭,之後自己會追看下去。從這部電視劇中,我們可以看到從1915年到1921年期間,中國優秀的知識分子如何思考探索一條救國救民的道路,也因此成就了今日的中國和中國共產黨。

他說,這部電視劇對香港年輕人會有很大啟示,大家應學習這種不計個人榮辱和生命安危、以國家民族為己任的精神,了解到國家今日取得的經濟發展、國際地位,以及人民的安穩生活,都是創黨黨員和以後千千萬萬的黨員和同路人,經過拋頭顱、灑熱血、艱苦奮鬥後才得來的。

鄧清河:港人宜多認識中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指,香港人過去缺乏對國家的認識,很多年輕人不明白國家是如何從受到列強欺凌的艱難之中走過來的。

時至今日,以美國為首的國家依然想通過政治、經濟制裁手段欺凌我們,因此香港有需要在更多平台播放像《覺醒年代》此類電視劇,讓香港人更多認識共產黨,以及中國今日得來不易。

金鈴:團結為港謀發展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說,自己剛看了第一集,已感受到1921年前的中國青年知識分子,為了希望中國好,一心找尋一條更適合中國的道路。對於當下的香港,我們也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共鳴,能夠團結一致為香港謀求發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