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眾主禮嘉賓出席「2021區區有愛大行動」啟動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嘉賓義工為基層人士送上福袋。 fb圖片

派飯幫10區千人兩個月 為8校學生添置新校服

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聯同新成立的香港各界扶弱基金會昨日聯合舉辦「2021區區有愛大行動」啟動禮,為貧困人士及基層學生提供適切的紓困援助,緩解他們的經濟壓力。受惠對象包括社會基層人士及學生,基金會將會成立1,000萬元的援助基金,以供不同社福機構申請,行動期間為全港10區共1,000位基層人派發每日飯餐,為期兩個月,以減低他們的日常支出,以及為8所中小學校的基層學生,提供新學年的新校服等,盼透過開展本地支援計劃,建立互助互愛的社區正能量。●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韵琪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等,與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等出席啟動禮並主禮,為紓困行動掀開序幕。

李家超盼打針助經濟復甦

李家超致辭時表示,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基層家庭的生計。香港要完全走出「疫」境,要經濟真正復甦,就必須讓各行各業回復正常運作,重拾動力。縱然香港的情況漸趨穩定,但全球疫情時常都會有反彈,如何恢復跨境人流和重建經濟是政府希望做到的當前要務。政府會繼續嚴控疫情,廣大市民亦應該盡快接種疫苗。

他表示,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基層家庭生活,他們需要各界支援以解燃眉之急,這次活動將會給劏房戶、臨時收容所居民派發免費飯餐,也會給基層學生派發夏季校服和運動服,在幫助他們的同時,傳達共渡時艱的正能量。他強調,希望社會各界積極響應新冠疫苗接種計畫,為香港盡早築起群體免疫屏障,走出疫情陰霾。

譚錦球勉各界關注弱勢

譚錦球致辭時表示,「2021區區有愛大行動」是「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自今年初成立以來,籌辦的首項大型慈善活動,並與香港各界扶弱基金會攜手合作,為香港有需要的基層市民提供針對性的紓困服務和扶助。主要分為社區紓困、學校迎新、社區抗疫三大範疇,項目總撥款達1,000萬元。

他表示,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將繼續推動香港市民互助和奉獻精神,致力為各階層人士提供優質的社會福利服務,同時鼓勵社會各界關注弱勢社群,弘揚義工精神,促進社會共融,建設美好香港。

蔡加讚:加強推廣義務工作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致辭時表示,香港中聯辦於今年七一期間開展了「溫暖關愛進社區」活動,安排義工走入基層,直接與廣大市民交流,讓社會各界關注到貧苦大眾的生活。今年特別成立的「香港各界扶弱基金會」,將籌備一系列本地扶貧活動,基金會將率先捐出1,000萬元援助基金,以供不同社福機構申請,希望惠及更多社會基層人士。

此外,新成立的扶貧隊伍以青年為核心,加強向年輕人推廣義務工作,讓他們更關心社會,令香港變得更美好與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