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觀乎《香港國安法》公布已一年,但大專學界有意無意間挑戰國安法的舉動,卻似乎並未間斷。七一刺警後自殺的梁健輝,竟有人不斷前往現場「獻花弔唁」,網上甚至有人歌頌兇徒,視為「烈士悼念」。一向被視為最高學府的香港大學,其學生會評議會,於7月7日通過議案,聲稱對刺警案兇徒自戕身亡表示「深切哀悼」,「感激他為香港作出的犧牲」。事件旋即引起各界反感,教育局及保安局於8日先後點名批評譴責;而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更於接受報章採訪時,直斥該項議案「不道德」及「不能接受」,同時透露校方已邀請警方國安處調查該組織有否違反國安法,並審視是否開除涉事學生學籍。言論甫出,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即於9日凌晨召開記者會,宣布撤回議案及全體幹事會成員請辭;事件由此暫告一段落。

早於今年2月,香港中文大學向學生會當選內閣「朔夜」發出警告,指其政綱內容、參選宣言,以及接受媒體訪問時所發表針對國家安全的言論,有可能違法。而由於「朔夜」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言論,校方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並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此外,將暫停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以及暫停為幹事會提供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結果「朔夜」在上任首日,全體12人總辭。

上星期警方以企圖策劃恐怖襲擊,拘捕「光城者」9名成員,包括7名中學生,以及涉嫌提供資金的杜姓香港浸會大學職員與其妻子。浸大及後發表聲明,稱將全力協助警方調查工作,並再次強烈譴責恐怖主義及暴力行為。

以上案件都涉及大學師生的仇中觀念。事實上,能入讀傳統最高學府的學生,自然都是學界精英。然而,不少學生卻明顯對維護國家安全,意識薄弱,而且有支持甚至參與過禍港黑暴者。冰封三尺,絕非一日之寒。恐怕這班精英未入大學前,已遭別有用心的教員、媒體與網上言論洗腦多年,才會如此。

要防微杜漸,就必須由根源入手。文公子建議對一眾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學生,探究其所就讀中學,對其中的黑校重災區,進行重點視學。如果發現有害群之馬教員,私下以不法內容誤導學生,就應及時取締,可作治標之策;而建立國民身份認同的青年工作,培養愛國愛港之心的公民教育,就是長遠治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