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譚成浩(左)及警員孔俊熙(右)成績優異獲頒發獎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警察學院本屆有33名督察、116位警員結業。在修例風波後,不少看清真相的有志青年紛紛加入警隊。去年香港大學畢業、現年24歲的見習督察譚成浩昨日向傳媒表示,香港國安法有必要推行,有助止暴制亂,讓市民知道守法的重要性,且國安法有強調保障港人可享的權利,不但不會影響法治,反而可捍衛法治。

香港警察學院昨日舉行結業會操,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出席典禮,檢閱33名見習督察及116名學警。在結業會操上,升旗環節首次以中式步操進行。護旗方隊伴隨《歌唱祖國》的樂曲進場,方隊指揮官以普通話報出口令。

在會操隊伍檢閱環節中,各隊伍在《強軍戰歌》《壯志雄心》等樂曲聲中入場,並在《鋼鐵洪流進行曲》《請你檢閱》《我們是刀尖,我們是鐵拳》等樂曲聲中行進,接受檢閱。

自幼熱愛助人 盼重拾市民信心

擁有法學及工商管理雙學位的譚成浩昨日獲頒予最佳結業督察的施禮榮盾、每班最佳結業督察的榮譽警棍,及受訓期間各科考試最佳成績的警務處處長學業成績優異證書。

譚成浩向傳媒表示,他自幼熱愛幫助他人,以過曾在社區中心兼職導師為基層學生補習,加上性格好動,認為加入警隊可見識社會不同層面事物,因此沒有打算做律師,故一畢業即投考警隊。

他直言,在修例風波期間,不少市民的感性蓋過理性。當社會逐漸回復平靜後,警員應該安守本分,令市民慢慢對警隊重拾信心。他坦言,投考警察有影響他與朋友關係,希望透過自身經歷令朋友更了解警隊工作。

昨日獲得薛富盃及銀笛、現年32歲的孔俊熙原於倫敦藝術大學主修時裝設計科技。他說,自己從小就喜歡幫助他人,包括曾在慈善機構替小朋友補習。由旺角暴動到前年修例風波,他看見青年守法意識薄弱,因此決定加入警隊,並期望警隊可以透過宣傳及教育加強與青年的溝通,修復雙方關係。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