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A股近日一度走出強勢行情,多個交易日的成交額超過萬億元大關,按照現行千分之一的印花稅稅率來算,投資者在行情強勢的日子裏,每日貢獻的印花稅超過10億元人民幣。千分之一的稅率不算多,但始終會讓投資者「損失」一部分資金,多少會有「捨不得」之感。有媒體報道,印花稅法草案(二次審議稿)擬適當降低稅率。實際上,此次印花稅法草案修改不涉及降低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問題。

無論投資者盈利虧損,都要支付一定比例的印花稅,加上投資者在買賣過程中都要支付一筆佣金,交易意願會與「印花稅+佣金」的多少成反比,即稅率越高,交易意願越低,思考時間也會越長,市場氛圍也會變弱;若是稅率降低,將激發投資者的炒股熱情,市場也會升溫。

也許有人會奇怪,「千分之一要不了多少錢,為什麼會影響投資者情緒」?舉個簡單例子,微信支付從零錢提現到銀行卡的手續費是千分之一,很多用戶對此有極大怨言,為了避免零錢的損失,他們更樂意使用微信支付進行消費,畢竟不願意無緣無故就損失一筆資金,即便這筆資金只有1分錢,也不會心甘情願,最終結果是許多交易都在微信支付中完成,微信因此成為最大贏家。

徵稅作用四両撥千斤

因此,移動支付用千分之一攔住了資金外流,而股市用了千分之一的印花稅阻擋了部分中小投資者的交易慾望。A股歷史行情顯示,印花稅歷次上調都會令股市大幅承壓,每次下調都能刺激股市,小小的金額在這裏似乎起到了四両撥千斤的作用。

在歐美股市繼續強勢、A股表現平平淡淡的時候,為什麼不通過調節A股的印花稅來實現對股市的提振?

現行印花稅只對印花稅條例列舉的憑證徵稅,如加工承攬、建設工程勘查設計、建設工程承包、貨物運輸、技術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質的憑證。如果適當降低印花稅的稅率,也是對企業的一種「讓利」行為,一方面能夠減輕企業負擔,增加盈利空間或是將資金用於其他方面;另一方面鼓勵企業多參與各種經營、交易類活動。雖然費率降低之後所釋放的資金數量對企業而言不算多,但在整個宏觀系統當中將是一筆龐大的資金,對相關產業的發展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可以想像,A股印花稅降低將成為股市利好,繼而吸引大量資金湧入市場,對部分消費行為、合同行為、交易行為造成抽血,對實體製造產業產生負面影響。

降稅或致市場割韭菜

同時,市場的活躍又會迎來一大波割韭菜的行為,暴漲暴跌又有可能影響A股的基礎,導致後期繼續陰跌。

就當前形勢,內地對證券市場的態度既不是推動股市快速走高,也不是放任股市隨意漲跌,而是將市場控制在一個相對合理的區間。既要保證股市不會對其他產業造成壓力,也要保證股市不出現過分暴跌,因此印花稅的調整需要謹慎對待。

推動股市向好發展,金額不大的印花稅能發揮重要作用,既然要保持A股穩定,那麼當前狀態下保持不變是最好的選擇。等到未來A股有良好的市場支撐、實體產業發展獲得突破性進展、資本市場對實體產業起到更好的催化劑作用、股民投資理性化的時候,進一步降低印花稅並逐步取消,才是最穩妥的。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