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千源在片中飾演內地刑警。
●吳彥祖飾演反派角色成為一大亮點。
●衛詩雅造型突出。
●首領張隼是個十惡不赦的劫匪。
●春夏也有份演出,電影昨日在港上映。

繼處女作《衝鋒車》後時隔6年,香港導演劉浩良執導的第二部作品《除暴》,終於有緣在港上映。影片改編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內地湘鄂渝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件,主角以號稱「中國第一悍匪」的張君為原型,初次涉獵內地警匪題材,劉浩良將帶來怎樣的呈現? ●文:黃依江

影片講述上世紀九十年代,屢破大案的刑警鍾誠(王千源飾)受命追捕猖狂犯下多宗搶劫殺人案的「老鷹」集團,但該集團不僅訓練有素且紀律嚴明,首領張隼(吳彥祖飾)更屢次惡意挑釁,矛頭直指鍾誠。為將「老鷹」集團捉拿歸案,鍾誠帶領刑警隊緊追不放,誓與惡勢力鬥爭到底。當偵查、追剿、破案變成與時間的競賽,正邪較量,究竟誰可取勝?

改編內地連環案件

不同於上一部作品,劉浩良表示《除暴》是他首次面向內地觀眾的作品,影片亦是改編自內地九十年代發生過的真實連環搶劫案件。起意拍這一題材,起源於他與監製韓三平的一次聊天:「他問我有無興趣做一個九十年代的警匪片,我個人對於沒有做過的事情都是很興奮的,那一刻幾乎沒有猶豫,來吧!」確定方向後劉浩良開始搜集資料,他幾乎看遍與當年案件有關的所有資料和紀錄片,對其中一些真實記錄感到記憶猶新:「有一部長達3小時的紀錄片,從(罪犯)搶劫到被捕,再到受審,甚至是最後槍斃前的遺言,全部都有,看完令人很震驚。」

監製韓三平曾評價:「國產犯罪片不緊張,香港警匪片太誇張。」因此,如何令觀眾信服,同時平衡影片的商業性和娛樂性,是今次創作的難點所在。「既要好看,又要真實,所有的美術、服裝、道具,包括演員的演出,其實都是在找這當中的平衡感。」影片選在廣東省江門市拍攝,這座城市仍保留了不少上世紀九十年代的古舊建築,在此基礎上美術組和道具組做了大量查證,確保片中出現的所有場景,由唐樓外牆到路邊的小標語,都是屬於九十年代的情懷,導演甚至打趣說:「我們是在做一部古裝片!」

王千源演技大爆發

影片的一大亮點,自然落在再度飾演反派角色的吳彥祖身上。他近年主力於荷里活發展,今次回歸華語電影卻飾演一位窮兇極惡的悍匪,但在劉浩良看來,選擇吳彥祖演反派完全是下意識的決定。「劇本完成後我拿給游乃海看,他看完後跟我說,你個賊要好型喎!當時腦海中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吳彥祖,剛好他對這個故事也很有興趣,於是一拍即合了。」在拍攝時,劉浩良不斷告訴吳彥祖,不要覺得自己演的是個壞人,因為這一角色需要展現的不是他的十惡不赦,而是人性複雜:例如他對於打劫這件事的遊戲態度,以及作為兒子和丈夫時的真情流露。

片中飾演刑警的,則是內地公認的演技派王千源,他近年貢獻了不少經典角色,在影片《解救吾先生》中表現尤為精彩。劉浩良坦言,《除暴》致敬了美國導演米高曼(Michael Mann)1995年的作品《盜火線》(HEAT)以及爾冬陞的《鎗王之王》,他希望呈現警匪之間除了對立,但亦是惺惺相惜的關係:「最強悍的賊,就要配最厲害的兵,反過來也是如此。這兩個演員,即使角色對調,觀眾也不會覺得違和。」導演還特別安排了一場兩人分別看電影的場口,當時放映的正是吳宇森作品《喋血雙雄》。

送電影《除暴》換票證

由英皇電影有限公司送出《除暴》電影換票證30張予香港《文匯報》讀者,有興趣的讀者們(填上個人電話)請剪下《星光透視》印花,連同貼上$2郵票兼註明索取「《除暴》電影換票證」的回郵信封,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副刊部,便有機會得到戲飛兩張。先到先得,送完即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