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黃黑工會掩飾亂港劣行 政界批以立場扼殺專業

多年來禍港亂港的《蘋果日報》昨日出版最後一期報紙,不少攬炒派中人聲稱這是利用香港國安法「打壓新聞自由」。一直與壹傳媒集團同聲同氣的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在《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宣布停運後,於前晚連發多份聲明,聲稱壹傳媒是在「政權打壓」下「被迫停運」,更煽動傳媒界中人穿黑衣以示不滿。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記協罔顧《蘋果日報》並非真正的新聞媒體,而是反中亂港的政治平台的本質,試圖為其卑劣行為開脫,又質疑記協由一班反中亂港媒體人把持,一味高舉政治立場,做政治打手,根本不能代表香港的傳媒界。●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蘋果日報》《壹週刊》在修例風波中公然為非法活動打預告和站台,鼓吹外國「制裁」,完全顛覆傳媒的真正職責和道德,更與市民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蘋果日報》《壹週刊》停止營運的消息一出,市民拍手稱快,惟記協立即發聲明回應稱《蘋果日報》「並非因自身無法營運,或被讀者放棄,而更多是一間媒體所無法控制的原因」,又宣稱要「特區政府信守保障新聞自由的承諾」云云。

呂秉權直認《蘋果》煽上街

同日,記協又與明報職工協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眾新聞工會、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獨立評論人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壹傳媒工會發表聯署聲明,煽動業界和全港市民於昨日穿黑衣,以示不滿「高壓政權摧毀新聞自由」,更聲言「大樹掉下最後一顆蘋果 但仍有堅定的你我 帶着養分 繼續走」云云。

有趣的是,聯署團體之一、身為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的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認,《蘋果》「不止是倡議者,已成為行動者」;媒體「不能再只靠紙上談兵,要明刀明槍推動公民運動」,並舉例稱《蘋果》會在7月1日呼籲市民上街,「為公民運動造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警方國安公處在拘捕《蘋果》高層時表示,《蘋果》自2019年起有數十篇呼籲外國實施對香港和中國進行制裁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的文章,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所作所為已超出正常的新聞採訪工作,有關人等不應再賣慘情。

濫用自由 助攻煽動 懶理拖糧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蘋果日報》一直行反中亂港之事,警方相信是在有充分證據的情況下採取行動,完全合法合理。《蘋果日報》是次停刊,是企圖迴避一切責任,更大打悲情牌博取同情,記協為其卑劣行為助攻,是以政治扼殺傳媒專業,根本不能代表香港的傳媒界。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蘋果日報》走上末路,是因為該機構借所謂「新聞自由」之名,企圖逃避其反中亂港的法律責任,但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無法再掛羊頭賣狗肉,遂拉閘走人,現在竟賣弄悲情,企圖博取同情。記協罔顧《蘋果日報》的所作所為,盲目包庇,毫無專業操守可言,根本不能代表業界。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蘋果》高層涉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已經超越新聞自由的紅線,「如果打着『新聞自由』的名號,就可以公然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豈不是無法無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多年來《蘋果日報》假新聞連篇,記協半句不提。保安局今次引用香港國安法,只凍結了《蘋果日報》3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資產,但壹傳媒早前的公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該公司的銀行及現金結餘約為5.21億元,令人質疑何以記協不要求《蘋果日報》交代其餘資金去向,不協助其員工追討遣散費、長期服務金、一個月待通知金等,表現猶如反中亂港者的政治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