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漁民經過核電站附近水域。 資料圖片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福島核事故,曾經為日本傾斜核能的能源政策敲響警號,不過時任民主黨政府推動「零核」政策過於急進,加上近年全球關注氣候變化,在實現減排目標壓力下,日本急需尋求清潔能源,令日本一直無法擺脫核能。

戰後日本一直視核能為復甦經濟的重要一環,1973年的石油危機更加突顯日本過於倚賴外來能源,成為發展核能的基礎;如環境學家飯田哲也形容,聚焦核能發展,加上自民黨長期執政,日本形成一個以推進核能為己任的「核能村」,自民黨政客、經濟產業省官員、電力公司,以至支持核能媒體,都是「核能村」一員。

福島核災前 提供全日1/3電力

以福島核事故前的數據而言,全日本1/3電力都是由約54個核電機組供應,2010年的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目標,撇除水力發電,只有1.2%。

福島核事故打亂日本的核能政策,民主黨政府推動「零核」政策卻青黃不接,此後自民黨重新執政,也無法說服公眾重新信任核能,變相令化石能源享受漁翁之利,在2014年高峰期,全國發電量94%都是來自進口化石燃料。

不過國際社會愈趨關注氣候問題,日本亦承諾在2050年前實現「零排放」,在其他可再生能源發展落後下,便只能選擇重啟核電站。目前全日本33個可用的核反應堆中,包括美濱核電站機組在內,共有16個機組已獲批出初步或最終的重啟許可,要實現減排目標,更需要在2030年前,讓所有核電機都恢復運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