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梁志祥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是很好的時機,在香港加強關於國家執政黨的宣講活動。由香港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主辦,並由香港特區政府擔當「特邀主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於上周舉行,中聯辦駱惠寧主任作主旨演講,深刻指出了沒有中國共產黨便沒有「一國兩制」的政治關係,並且強調了維護「一國兩制」的實踐,要堅持的三個「必須」。本周,中聯辦和紫荊雜誌社聯合舉辦了「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多位國際政要和學者,講述中國共產黨的成功故事。

對於港人而言,「中國共產黨」一詞可以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在大家都知道中共是我國的執政黨,陌生在絕大多數港人對中共還缺少了解。在有心人士的操作下,「中共」甚至成了部份港人眼中負面的代名詞,不願了解;有人「聞共色變」,不敢去了解。然而,「一國兩制」中的「一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根據國家憲法,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唯一執政黨,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基本特徵。「恐共」和「拒共」的心態對「一國兩制」構成潛在威脅。

認識中共是打消「恐共」和「拒共」心態的唯一途徑,而近期一連串的論壇和研討會,是深入和全面了解中共的難得契機。正如駱惠寧主任在論壇上所指,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開創者、發展者、捍衛者。解放戰爭勝利後,解放軍本可越過深圳河直接「解放香港」,但中共卻決定維持現狀,暫不收回香港;鄧小平先生在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後,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的構想;構想在香港落地生根後,中央仍全力支援香港,香港的優勢得以維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堅如磐石;「修例風波」期間,「黑暴」勾結外國勢力,企圖奪取特區管制權,中央果斷制定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讓港人切身感受到中共捍衛「一國兩制」的決心。

駱惠寧主任在講話中還提出了「三個必須」,揭示了進一步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正確方向。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能讓香港成為中國境內的「反共基地」,堅決依法取締叫囂「結束一黨專政」的非法組織;必須不斷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將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發揮香港所長。做到「三個必須」,破除港人對中國共產黨的誤解,「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再譜燦爛的新篇章。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立法會議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