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紂王即位初年曾有一番作為,但晚年窮奢極慾,導致人民怨聲載道,終被周武王所滅。圖為電影中的紂王。 資料圖片

(續6月16日期)當商朝經歷了五百多年的統治,到了紂王即位的時候,歷史的循環再次發揮其強大的威力。這時的商朝,國勢已經非常衰弱。史料記載,紂王天資聰明、反應靈敏,而且博聞廣見、思維敏捷,接受能力也強,同時身材高大、膂力過人,能赤手空拳與猛獸搏鬥。他在即位之初,也曾大有一番作為,重視農桑,選賢任能,善待奴隸,打敗強敵,使國勢一度蒸蒸日上。當我們眼看着一個似乎可以媲美武丁的君主冉冉升起的時候,畫風突變,紂王由勵精圖治翻轉為胡作非為。

後期的商紂王,居功自傲,過起了窮奢極慾的生活。他耗費巨資修建鹿台,供自己享受,為此加捐加稅,橫徵暴斂。他建造酒池,懸肉為林,寵信妲己,通宵達旦地吃喝玩樂。他口才特別好,再加上又聰明,基本上就是你一開口要說什麼,他早就知道,三言兩語,就說得你啞口無言,即使自己錯了,也能用語言掩飾得天衣無縫,所謂「智足以拒諫,言足以飾非」。他剛愎自用,不聽勸諫,剖開大臣比干的肚子觀其心,囚禁已經裝瘋的叔父箕子,嚇得自己的親哥哥微子逃回封地,太師疵、少師疆逃到周地,以致大失人心。

人民對他怨聲載道,諸侯背叛了他,他就加重刑罰,用「炮烙」這種酷刑來恐嚇人民。他將位列「三公」的九侯剁成肉醬;鄂侯做成肉乾;「三公」的最後一位,西伯姬昌,只因為暗自嘆息,被舉報後,就被關在羑里七年。他連年對外用兵,搞得國力衰竭,民不聊生。他任用奸臣費仲、惡來為政,使朝政一天天惡化下去。

與之對應的,他的對手——西伯姬昌和其子姬發,則在自己的屬地——周,勵精圖治、發展生產、舉賢任能、訓練士兵。他們先是討好、麻痹商紂王,從商紂王手裏取得合法的征討不臣的權力,接下來大肆擴大自己地盤,聯盟其他諸侯,並在合適的時機,聯合自己的盟友,在牧野與商紂王大戰一場。

關於牧野之戰的時間,說法不一。按照《夏商周斷代工程》的觀點,應該是在公元前1046 年。

周武王(姬發)親率戰車三百乘,精銳武士三千,步兵數萬人,又聯合眾多聯盟部落,組成總兵力約四萬五千人的聯軍,在牧野與商朝軍隊展開大會戰。而此時,商軍主力部隊遠在東南地區與東夷人作戰無法及時調回。商紂王只好倉促武裝大批奴隸、戰俘,連同守衛國都的軍隊,開赴牧野與敵決戰。商紂王出動的兵力數量有兩種說法,一為十七萬,一為七十萬,總之是遠超過以周為首的盟軍。不過,盟軍士氣如虹、將士用命,姜子牙率精兵為先鋒,周武王親率主力跟進衝殺,勢不可擋。反觀商軍,奴隸和戰俘全無鬥志,臨陣時紛紛倒戈,主動配合盟軍進攻,商軍迅速崩潰。

商紂王見大勢已去,逃入城中,登上鹿台,穿上綴有珍珠寶玉的衣服,然後一把火燒死了自己。周武王砍下紂王的頭顱並懸旗示眾。這位昏君的代表人物正式落下帷幕。至此,商朝雖然沒有被完全消滅,但也只剩下一些殘餘勢力,最終被周公旦和周成王平定。

說起來,將「夏桀」和「商紂」並稱,除了按照時間算,兩位是排名第一、第二的亡國之君外,兩人還有很多共同點,例如兩人都是文武全才、聰敏過人、力大超群,都有能力成為中興之主,但是兩人卻都將才能放在驕奢淫逸上,最終國破家亡,自己也死於非命。至於說二位,包括後來的眾多亡國之君,身敗名裂、國破家亡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女色,則純粹是推卸責任、避重就輕,甚至是胡說八道了。

書籍簡介︰先秦時期,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成語典故、思想文化最為豐富多彩的歷史階段之一。本書所選故事,都是這一時期較為經典的歷史典故,易於引起讀者的翻閱興趣,閱讀起來沒有陌生感。●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