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前排左四)會見航天科學家訪港團,與龍樂豪(前排左三)、戚發軔(前排右三)一行進行了交流。譚鐵牛(前排右二)參加會見。 中聯辦網站圖片

昨日下午,負責「長征」「神舟」「北斗」「天問」「嫦娥」等國家重大航天項目的頂尖科學家團隊抵達香港,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當晚,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辦內會見來港出席「時代精神耀香江」系列活動的航天科學家訪港團,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一行進行了交流。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參加會見。

訪港期間,科學家們將赴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和6所中學舉辦講座,和本地青年進行交流。而在本周六(26日),他們亦會參加「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

為讓香港青年學子了解中國航天發展及科學家精神,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紫荊文化集團將聯合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主辦,國家航天局新聞中心、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承辦了「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由多個國家重大航天項目總設計師及專家組成的團隊會分別於理大、港大和6所中學舉辦多場講座。

其中,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以及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今日會率先在理大及港大,分別以「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及「九天攬月」為題主講。明天,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亦會分別舉行講座,向市民及青年學生講述北斗系統、「嫦四」探月、長征火箭及「天問一號」的相關發展及內容,啟發香港大眾對國家航天的認知及興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