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家駿 中學教師 教聯會副主席 全國青聯委員

上星期,警方國安處根據香港國安法拘捕《蘋果日報》以及壹傳媒的5位高層,不少攬炒派人士即虛張聲勢以此發起購買《蘋果日報》行動,當中居然有小學教師購買了10份並在校內向同事派發。事件馬上被校方發現並由校長出面制止,即日暫停了該教師的課堂教學,亦要求該教師提交報告說明事件。

該教師在校內派發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報紙,專業上不妥當,將政治帶入校園更是不應當的行為,學校能當機立斷,阻止該教師將政治帶入校園,讓教育回歸專業,是負責任的學校管理層應當有的反應。事件於當日即時得到校方的處理,固然可以將影響降至最低,但筆者卻在思索一個更為重要的話題,為什麼這位小學老師居然可以明目張膽地在校園內,以派發涉嫌違法的報刊進行政治表態呢?為何視我們教師的專業守則如無物?2014年的違法「佔中」、2019年的黑暴事件對我們整個社會的影響,遠不止當時的社會動亂,還有對於法治的傷害和守法意識的喪失,連作為教導下一代守法的老師都可以漠視行業的專業守則,這是多麼嚴重的一件事!當然,正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作為代表教育界的前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居然可以反過來指責校方對於此事件的處理是「上綱上線」,究竟誰在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刻意護短呢?

教育局早前公布了中小學不同科目的國安教育框架,在9月份新學年開始之際,將落實展開工作。但作為主要前線施教的老師,對於國安教育的內容有多少認識呢?又有多認同呢?如果連老師對於國家安全既沒有認識更談不上認同的時候,又如何培養我們下一代具備應有的國家安全觀念呢?不少教師可能連回鄉證都沒有,霧裏看花又怎能清楚了解國家的發展,繼而向學生教導真確的國家情況呢?作為教師,其實每年都需要滿足一定時數的專業發展要求,教育當局應利用國安教育框架落實的這個契機,對任教相關科目的老師進行一連串的專業發展活動,比如到內地中小學交流考察,甚或到內地的學校進行教師交換培訓等長期的培訓計劃。

我國著名的哲學家任繼愈曾說過:「愛祖國,首先要了解祖國;不了解,就說不上愛。」教學生認識國安觀念、有愛國心,首先必須從教師培訓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