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基莫亞的中路策動,蘇格蘭左翼衛安德魯羅拔臣的肩上重擔無疑變得更大。美聯社
●克羅地亞隊長兼中場核心莫迪歷體力不及從前,然而勝在老路縱橫。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 歐國盃D組同時間還有蘇格蘭主場對克羅地亞的最後一輪比賽,兩軍今仗目標皆是全取3分,向小組次名或最佳第3名目標邁進,可惜蘇格蘭昨晚收到超新星比利基莫亞確診消息,克羅地亞或可收漁人之利。(now617及619台周三3:00a.m.直播)

由於蘇格蘭和克羅地亞同樣只得1分,故今場如最終和波便將肯定追不上同有4分的捷克和英格蘭,對雙方而言是兩敗俱傷,故兩軍是役肯定會全力爭勝,令「捷英戰」就算賽和,勝出一方仍有機會爭取成為最佳第3名。

蘇格蘭首輪比賽慘負捷克,球隊表現予人或是此組「魚腩部隊」感覺;然而在次輪賽事,蘇格蘭在面對「大哥」英格蘭時卻有脫胎換骨表現,而這一切皆和領隊奇勒終於醒覺有關。上場比賽,奇勒終放膽讓効力車路士的中場新星比利基莫亞登場,與技術不俗的些路迪球星卡林麥基哥和維拉中場約翰麥甘尼合組中場鐵三角,並把創造力不足但破壞力強的麥湯米尼移後任中堅。奇勒此舉讓蘇格蘭中場能保持活力和攔截力之餘,亦能依靠基莫亞和麥基哥的技術製造反擊,不用再像首輪般不停喪失控球權,被對手「壓住來打」。可惜的是,蘇格蘭昨晚卻收到壞消息,上周六對英格蘭「滿場飛」的基莫亞,在新一輪新冠檢測竟呈陽性是役不能上陣,欠缺此子的貢獻下,蘇格蘭大有機會打回原形。

應屆世界盃亞軍克羅地亞,在今屆比賽首戰即1球淨負英格蘭;到上輪鬥捷克,克羅地亞初段表現也平平,被對手先開紀錄,然而球隊在下半場演出終漸入佳境,在圍攻對手下憑比列錫的入球扳平搶回救命1分,這位老將亦達成在2014世盃、2016歐國盃、2018世盃及今屆歐國盃均有入球的成就。可以預期,克羅地亞只要發揮到上場比賽下半場的水準,面對蘇格蘭該有着數。至於是役有望正選上陣的射手般奴柏高域賽前亦表示,要以成績證明球隊實力:「我們頭兩輪比賽表現均低於標準,但對蘇格蘭之戰是證明我們真正實力的絕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