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手住宅網簽均價
近年港人廣州置業情況
五大港人購入廣州樓盤

港青主播冀灣區圓買房夢 滿足工作生活需求

廣州作為廣東省的省會,又地處珠三角地區幾何中心,一直承擔着大灣區裏的貿易、教育、醫療和物流中心的功能。坐擁豐富配套資源的同時,廣州樓價卻在內地一線城市中最為親民,不到2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房子已享有工作和生活空間。如今,廣州的11個區對港澳居民購房條件均已放開,只需香港身份證和通行證,在境內無房,港人便可在廣州購買首套房。合富研究院高級分析師馮佩雲認為,廣州親民的樓價和優勢配套,同時滿足了港人創業和家庭生活的雙重需求。●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90後香港青年曾小妹和M仔,來到大灣區內地發展已有一年多時間,兩人與同事共同經營的抖音賬號已有近10萬粉絲,憑借接商業廣告和平台佣金有着可觀的穩定收入。對於他們來說,隨時隨地進行直播拍攝,展現香港年輕人在內地多元的生活方式,已經成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也正是因為這樣,他們希望能夠找到一間能夠同時滿足直播工作和生活起居雙重條件的房子。因高居不下的房價和狹小空間的限制,在香港難以實現的「買房夢」,在廣東則可以排上日程。AI合富高級諮詢師吳懿通過了解兩位香港主播的看房需求,向他們推薦了位於廣州番禺區廣州南站附近的保利大都匯和南沙區的恒大陽光半島兩處新樓盤。

下層做直播 上層生活起居

在參觀了距離廣州南站僅十幾分鐘車程的保利大都匯樣板間後,曾小妹對65平米的複式公寓十分喜歡,上下兩層共4間房的格局,讓整套公寓有了可以進行多種規劃,「樓下兩間房空間很大,可以打造成直播間和會議室進行工作,樓上兩間房分別在樓梯兩側,可以裝獨立的門,私密性也很好,可以用作生活起居。」曾小妹認為,這樣兼顧工作和生活的小戶型,加上風格時尚的精裝修交付模式,對初來內地打拚的單身港青來說是最佳選擇。據有關資料,保利大都匯有關單位售價在160萬至190萬元之間,且可滿足居家辦公需要,比起香港納米樓都要三四百萬港元,廣州的樓價真是非常親民。

近廣州南站 方便往返深圳

M仔也表示,因為工作原因自己時常要往返於廣州和深圳,像保利大都匯這樣靠近廣州南站,又有多條地鐵線的樓盤,對時間相對自由又要多地出差的人來說非常合適。

另外,位於廣州南沙區的恒大陽光半島,主打的則是73平米兩房兩廳一衞、88平米三房兩廳一衞、98平米三房兩廳兩衞和100平米三房兩廳兩衞四種戶型。與公寓戶型不同的是,這裏幾種戶型的廚房廚櫃都設計成L形,並有明確的乾濕分離結構,M仔對這樣的廚房結構更加滿意。

恒大陽光半島兩房兩廳合小家庭

「這樣的設計廚房內至少可以同時容納兩人操作,更充分的利用了廚房空間。」作為單身年輕人,M仔最喜歡的是73平米兩房兩廳一衞戶型,對尚未組建家庭的人來說,兩房兩廳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

曾小妹則對精裝交付標準中包含的客廳吊頂和背景牆設計印象深刻,「精裝中贈送的這些內容會讓整個房子看起來更有設計感,這在香港也是比較少見到的。」值得一提的是,南沙區的交通對香港人來說也十分方便,不僅南沙港有直通香港的快船,慶盛火車站也有直達高鐵。「小區中心位置的音樂噴泉也是加分項,能夠從陽台上享受音樂噴泉,還有小區會所自帶的舞蹈室、音樂教室和泳池這些配套,幸福感也會大大提升。」曾小妹說。

此外,吳懿還推薦了位於廣州南沙區的新盤越秀·明珠天悅江灣,該樓盤以80-178平米的大中戶型為主,並包含有平層、疊院和複式三種類型,與保利大都匯不同的是,該樓盤更適合以家庭為單位的剛需購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