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光指今年的父親節願望是兒子可以升讀適合他的中學,並能融入校園生活。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兆光願終身幫助兒子面對聽障挑戰,爸爸這個「職業」永遠不會有退休的一日。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恆諾)為人父母從來都不容易,要照顧身體有殘障的子女就難上加難,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關注聽障學生權益會主席李兆光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最初知道兒子患有聽障時情緒一度崩潰,但冷靜過後仍決定勇敢面對,努力學習如何照顧聽障兒子,直言沒有後悔生下兒子,已經有心理準備父親是終身職業,永沒退休的一日。

聞兒患聽障 父幾乎崩潰

新生命的誕生原本是人生中最期待,但李兆光的兒子柏醇出生翌日就被發現患有聽障,李兆光的興奮心情只能維持一日,他初時還心存僥倖,希望聽力檢查有誤差,「但其實已經心知不妙,開始崩潰,會胡思亂想,如同在天堂跌下來。」

向來樂觀的李太更沉默多時,李兆光沒有餘地自怨自艾,必須想辦法處理太太的情緒,但當夫婦都接受現實後,又有排山倒海的難題要處理,首要是籌劃照顧兒子的方案,「他需要的照顧與一般小朋友不同,時間和體力上要求唔少,經常要帶他到醫院,每次覆診都會怕發現其他問題,我不想太太一人面對,所以每次都會請假陪她一齊去,一知道兒子有問題就把所有假期預留來照顧他,不會再想去旅行、去玩!」

望子成龍對於育有殘障子女的家長而言或許不現實,李兆光卻有一個卑微的願望——兒子能入讀主流學校。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柏醇自8個月大開始接受密集式言語治療,終成功入讀主流幼稚園的N班,惟升讀K1下學期因未能融入被建議轉校。

為兒勤補習 望入主流校

校方的建議無疑對李氏夫婦造成重大打擊,但他們從未言棄,兒子升讀非主流幼稚園後,夫婦慢慢強化兒子學習能力,加上助聽器的輔助,如今已入讀主流小學,大致已融入校園生活,但接着又有沉重的功課壓力,「試過送他參加補習班,但補習社不會有幫助聽障人士學習的器材,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只好我自己嚟,放工回家已晚上8時,食完飯仍要跟他對功課和溫習,有時做完功課已經超過10時。」

李兆光成為了兒子的私人補習老師,對其功課滾瓜爛熟,但他坦言最難答的一條問題是兒子突然說不想做殘障人士,「他開始知道自己與其他人有分別,對他造成困擾,我內心很不舒服,唔知返學是否有同學取笑他,只想佢釋懷,所以我同佢講:『你要戴助聽器,爸爸也要戴眼鏡,人人都有能力局限。』」

柏醇今年9月即將升讀中一,李兆光的父親節願望是兒子能融入校園生活。這段陪着兒子成長的路漫漫,李兆光已決心為兒子導航,「我雖然有不開心和困惑的時候,但從來沒有後悔生他,他仍然是天使,只不過他是一個受傷的天使,作為聽障人士的父親,我不覺得自己會有退休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