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冬陽醫生

為慎重起見,有些市民先去檢查身體才接種新冠疫苗。驗什麼?報告不正常是不是不能打呢?什麼情況下才可以打?

檢查身體要根據自己本人的情況而找出一些適合自己的項目,並不是越驗得多就越好。所以醫生和護士會經過問診,得知你的生活習慣和以往的病史作出決定。

一般的檢查包括血壓、身高體重、聽心肺、檢查腹部、檢查乳房、婦科盆腔等可以發現是否有血壓高、貧血、超重、心律失常、心臟雜音、腹部大的腫瘤、婦科腫瘤等。再結合抽血化驗可得知有沒有貧血、血癌、血糖高、高膽固醇、肝腎功能及甲狀腺功能異常。

通過照肺X光片可知道有沒有肺部感染,腫瘤、心臟有沒有發大。低分量的胸部電腦掃描可以更加詳細地看胸部有沒有肺的腫瘤、縱膈腫瘤、脊椎骨的問題。

腹部超聲波可以看到肝、膽、胰臟、脾臟、腎臟、腫瘤、主動脈瘤、腹水等。

如果驗到有糖尿、膽固醇高、超重等要考慮做心血管造影電腦掃描和脂肪肝掃描,以評估風險。

如果有敏感的人需要請敏感醫生幫你做一個敏感測試,以防萬一打針所產生嚴重的敏感反應。

如果常常有異常的頭痛,又擔心腦血管的問題的話,可能要做腦血管造影檢查。

小便常規或種菌可以看到有沒有蛋白尿、血尿、細菌感染等而發現腎病、糖尿病、尿道發炎。大便檢查可以發現一些隱性出血蟲卵等。有些腸癌因為驗大便而被發現,所以不同的人做的檢查不同,而不是漁翁撒網什麼都驗。

當發現不正常時醫生會為你詳細解釋可能的原因,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是否適合打疫苗,要留意哪些事情、哪些要跟進等等,所以事先要知道自己驗的是什麼,為什麼要驗,驗了如何解讀這些報告。而不是一窩蜂人家驗什麼也跟着驗,不知所以然。